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市住建局城建服务中心建成房地产业综合信息化管理平台
滨州在全省率先开启“智慧房管”新模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任斐通讯员张镇张海玉报道)为进一步抓好房地产市场源头治理,有效防止房地产行业乱象损害群众利益,2021年11月,市住建局城建服务中心在全省率先建成房地产业综合信息化管理平台,正式开启我市“智慧房管”新模式。
  “房地产业综合信息化管理平台涵盖房地产业务数字化信息平台、从业主体诚信管理平台、市场大数据分析平台等多个子系统,真正实现了以图管房、以图管档、大数据分析等功能。”市住建局城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借助该平台,可以在线上通过房产地图、楼盘表,开展房屋面积审核备案、房屋网签备案、预售资金监管、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缴存等业务,做到业务信息数字化、图表化、智能化。
  “我市城区的新建商品房项目、既有物业小区、老旧小区、房屋中介企业等信息,都可以通过该平台在GIS地图上进行标注,实现房地产业务一张图。”市住建局城建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利用电子签章、电子签名、人脸识别技术和移动端小程序等技术手段,该平台还实现了新建商品房、存量房、房屋租赁网签业务等线上自助办理,使群众不用再到现场办理以上涉房业务,真正实现“零跑腿”,最大程度地方便了办事群众,让办事群众省力又省心。
  通过从业主体诚信管理平台这一子系统,房地产业综合信息化管理平台能够依据市住建局出台的信用信息管理办法以及其他各类监管信息,对房地产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行为进行评分,并生成企业和从业人员诚信码,实现对企业和从业人员的动态监管。“诚信码共有4种颜色,代表优良、合格、风险、暂停服务四类企业。”工作人员说,诚信码在企业备案证书及市城建服务中心的官网上公示,群众可以通过扫码查询企业的诚信状态,选择信用等级较高的企业和人员服务,避免选择到黑中介、诚信等级较差的企业,此举有利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不仅如此,通过市场大数据分析平台这一子系统,房地产业综合信息化管理平台还能够抓取全面准确的房产业务信息,实现对房地产市场的预警预报,为政府及时反应、稳控市场提供数据支持;此外还能及时规范房屋销售行为,为房地产企业和购房群众提供综合房产信息服务。
  下一步,市住建局城建服务中心将进一步整合升级资源、完善平台,将房地产业综合信息化管理平台搭建成协助行业管理的“好助手”、帮助房地产企业销售经营的“好帮手”、为消费者提供购房看房服务的“资源库”,全面保障我市房地产市场健康平稳运行。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