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生命里美好的一切
  郭庆香
  夜已深,风穿过窗子吹到床边。
  平日里建筑工地上繁杂的噪音竟然安静了下来。不用去想是因为什么,重要的是,今天的夜很安静祥和。
  起身,拉开洁白的轻纱,没见月亮,夜空里能看到稀疏的几颗星星,再远处,点点灯光更显明亮,夜是真的很深了,街上偶尔有几辆汽车开过,声音也比白天温柔很多。
  再回到床边,看了看熟睡中的女儿,样子可爱极了。我想到她睡前还因为没有完成功课被我责罚,我的内心不禁惭愧。这么可爱的孩子,为什么动不动就要责罚呢?而这一刻,我在想,就算明天她又调皮了,只要不是什么大的原则问题,我一定不要再训斥她。孩子稚嫩的小脸上,嘴角应该是时刻上扬的才对。嗯,她该有个温柔的妈妈。
  零点已过,依旧毫无睡意,或者说是我并不想很快入梦。难得这么安静的夜,我还刚好没有入睡。飘窗上传来零星的虫鸣,循声看去,不知什么时候女儿把我们上次遛弯时带回来的几只蟋蟀放在了卧室里。她对这些会叫的小昆虫们特别感兴趣,除了还不太敢下手抓,她几乎喜欢它们的一切。窗外的虫鸣我亦听得清晰,在这并不黑暗的深夜。任由它们吧,于我来说,这样的声音很是难得。
  听着虫鸣,微凉的夜风把我带回儿时。
  小时候,夏末秋初的夜晚,已是再也回不去的童年。那时家里没有空调,晚饭过后,大人们三五成群坐在大门口乘凉,人手一把蒲扇,闲聊家常,并不太亮的灯光下,引来满地的蚂蚱蛐蛐,孩子们便会拿罐头瓶,抢着捉来、攒着。那时候,我们不像现在的孩子们,捉到一只虫,还要去分析一下它的结构,记录一下它的习性。我们只知道蚂蚱蛐蛐捉回来攒多了,油炸后味道很美。
  小时候的夏夜,热得厉害的时候,我们就会拿了草垫子爬上低矮的平房顶。几个小孩子躺在房顶上数星星、聊天儿,至于聊的什么早已不记得,但那是真的聊“天”,海阔天空地聊、自由轻松地聊。转头看看女儿,这种快乐,她们定是体会不到的,每天写不完的作业不说,只这三五成群的伙伴和满天星星便已难得。
  睡吧,听着窗外虫鸣和风声,纱帘在轻轻飘动,孩子在星光轻柔的陪伴里均匀呼吸。
  夜很深,风微凉,我心平静安宁。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