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风情小镇
赵素兰
  那天,我们来到了邹平市台子镇的齐东古城遗址公园,它位于台子黄河浮桥以东的黄河南岸,临河而建,东边与淄博市高青县接壤,西走十公里处是邹平码头镇黄河风景区的梯子坝公园,南隔两公里是台子镇驻地,北与滨州市惠民县隔河相望。台子镇古为齐东县城,历史悠久,文化昌明。从元朝至建国初期,经济繁盛、历史厚重、文化璀璨,素有“小济南府”之雅称,也曾被称为“黄河冲不走的文化古城”;人杰地灵,先贤辈出,无不点缀着历史的天空,成为闪烁的群星。
  沧海桑田的变迁,物换星移的衍变,随着黄河夺大清河入海,一代繁华落幕,成为长眠河底的历史,但是悠悠岁月和滔滔黄河带不走历史的记忆。齐东古城、黄河渡口、台子火烧等,早已成为鲜活的名片;先贤的故事、老齐东的传说等,都让人感到历史从未远去。
  如今,漫步于齐东古城遗址公园,徜徉在这片不同寻常的土地上,聆听管理人员生动全面的讲解,眼前母亲河畔公园风光秀美的迷人景色,耳边滔滔黄河奔流不息,把我们一步步引向那逝去的岁月,触摸身边的一草一木,追踪历史,思绪万千,仿佛回到那个早已久远的朝代,眼前浮现出齐东古城那旧日的油纸伞、花灯璀璨、老屋古树、街巷城郭……好一派祥和安宁的繁盛场景。
  时光难留,覆水难收。齐东古城早已在历史中消失,遗址旧迹也已无从寻找,游览古城遗址公园,内心总有一种凄凉的美感,一种沧桑的感觉,如影随形。遥想齐东古城的辉煌,笔墨描绘不出它曾经的恢弘气势,但名家的诗词画作,一字字,一幅幅,直抒胸臆,各抒己见,对先贤的敬慕之心,推崇之情,溢于言表,更为公园增色。
  光阴似箭,岁月悠悠,黄河水依然像往常一样奔腾不息,日夜兼程。但古城还在,它以另一种方式存在人们的心头,人们对齐东古城的深情凝固了,凝固成一座巍然的齐东古城遗址公园耸立着。不用叩问历史的门环,无需翻阅泛黄的书页,母亲河畔齐东遗址公园的每一寸泥土里,都蕴藏着厚重,诉说着深情,它盛世的沧桑,恰似一幅清明上河图描绘出的繁华韵致。
  身临齐东古城公园,漫步沿黄大堤,耳畔音乐缭绕,此刻,我终于从遥远的历史和思绪的海阔天空中回到了现实。齐东古城遗址公园像一册立体的史书,叙说着齐东古城的盛衰变迁,看得见,摸得着,引人遐想,令人感慨。眼前这片肥沃的土地,这片历史悠久的土地,这片令人陷入沉思的土地,记载着古齐东的历史,叙说着它的过去,饱含着台子人民对历史的无限热爱之情。我们静静地思考,细细地品读这部深邃的史书,发人深思,给人启迪。
  凤凰涅槃筑高台,子归故里共未来。时代在不断地进步,社会在飞速地发展,今天,台子人民重温历史的脚步,坚定不移地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心,艰苦创业,奋勇拼搏,开创沿黄生态发展的新局面。像黄河里的鱼儿,似蓝天上的雄鹰,如春风里的花朵,自由地创造着,愉快地劳动着,幸福地生活着。
  深挖历史资源,打造风情小镇。今天的台子人民深掘齐东文化,建设醉美台子,打造齐东古城遗址公园旅游名片,布局十里水果长廊、无花果特色种植、坝上草原、黄河人家连片特色民俗,使人们看到了古齐东文化名片上的靓丽色彩,一个黄河岸边的特色风情小镇正在快速崛起。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