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群众幸福生活随手拍 展现美丽乡村好风采
临池全镇43个村举办摄影大赛,展现乡村风光,传承文化命脉,凝聚发展合力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淑霞通讯员张锦锦报道)“看,这是村里那棵老树,那张老照片拍的是咱们村修路之前的样子。”11月23日上午,在邹平市临池镇大房村,村民们驻足观看“秀我家乡好风采,幸福生活随手拍”摄影大赛展示墙上的一幅幅照片,面对今昔对比的乡村变化感慨不已。
  位于滨州市最南端的邹平临池镇,尧、舜、禹时期至夏朝为於陵国都城,战国时期著名政治家、思想家陈仲子曾在此“灌园”,泰山副岳白云山坐落于此,境内有白泥河、淦沟河两大水系穿流而过。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丰富的资源赋予“於陵古城,山水临池”独特的魅力。
  为充分展示全镇优美的自然风光与丰富的社会文化生活,激发广大村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今年10月29日,临池镇启动“秀我家乡好风采,幸福生活随手拍”摄影大赛。此次大赛共分为两个阶段,首先在全镇43个村分别开展初赛,评委根据照片像素、清晰度、立意等多个方面认真打分评选后,选出优秀作品集中在全镇进行评比、展览。目前,所有村庄已陆续完成初赛评选工作,并陆续在村内进行展示。
  此次大赛作品包括村容村貌、文明建设、幸福家庭、美丽庭院等题材。活动中,广大群众用自己的镜头记录下家乡的发展和变化,感悟如今美好幸福生活的同时,活跃了村庄文化氛围,进一步凝聚了村庄发展合力。作为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举措,这项活动将常态化、制度化举办下去,并将评选出的优秀作品展示在该镇文化墙、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地,还将制作成明信片、台历等发放给群众,传承群众文化记忆的同时激发群众创作热情,为实现乡村文化振兴贡献力量。
  今年以来,临池镇着力加大文化振兴工作力度,全面做好特色品牌文化的整合挖掘,完成边联中队5.2万字红色事迹初稿,建成陈仲子廉政教育基地,开展了孝文化节、德孝人物评选等特色文化活动。下一步,该镇将持续加大文化振兴工作力度,紧紧围绕“於陵古城,山水临池”总体定位,把边联中队红色事迹、陈仲子廉政文化、传统德孝文化等串点成线,打造独具特色的临池文化品牌,进一步巩固“临池文化命脉”,推动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