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改善硬件设施加强人才培训推动线上办理强化监督指导
皂户李四大基层治理措施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滨州日报/滨州网惠民讯(通讯员牟树涛报道)为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以来,惠民县皂户李镇依托全科大网格和便民服务中心,不断加强全科大网格与一站式便民服务功能融合管理,全力以赴落细落实各项为民服务工作。
  改善硬件设施,优化便民服务。“现在办事真是太方便了,不用跑好几个部门,来咱们服务中心一趟就全给办完了。工作人员的服务也是真贴心,咱不明白的人家都给讲明白了。”近日,在皂户李镇便民服务中心,一名办事群众对该中心的服务赞不绝口。2021年,该镇投资350余万元建成高标准便民服务中心,整合党建、经委、人社、民政等18个服务群众、企业的部门入驻,并组建一支80余人的帮办代办员队伍,实现68项事项一站式办理。同时制定AB角制、首问负责制、24小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等管理制度,窗口实行“四公开一监督”机制,真正让群众顺心顺利办成事情。
  加强选拔培训,提高办事效率。9月24日,皂户李镇社会治理“全科大网格”秋季“枫桥班”开课,围绕社会治理现代化提质增效等方面,对全体网格员开展系统性专业化培训。为提升服务效率,皂户李镇始终坚持从严把关,制定严格的选拔标准和选聘程序,将政治素质高、群众威信高、服务意识强的人员选拔到网格员、帮办代办员队伍中。每月开展“枫桥班”及各类专题培训,提升网格员、帮办代办员业务能力。同时,加强网格员、帮办代办员靠前服务,及时了解并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截至目前,全镇专职网格员74名、帮办代办员74名,开展集中培训12次,网格员上报群众服务事项1743件,为民代办服务8477件。
  推动线上办理,实现数字网格。2021年,皂户李镇与山东远洋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倾力打造“智慧皂户李大数据管理平台”,实现电脑PC端、手机App、微信小程序同步在线,开放群众、企业端口,打造“全科受理、一网流转”的服务体系,实现“群众不出户,事项网上办”。同时,“智慧皂户李大数据信息管理平台”发挥指挥中心作用,严格落实24小时办结制,创建数字乡镇“e路随行”服务品牌。设置群众留言和热线来电功能,实现为民服务前移。通过大力实施数据管理系统,对党建、人社、民政等各种数据收集管理,真正实现了群众参与、政府服务的社会治理科学化、信息化。
  强化管理督导,提升服务水平。皂户李镇网格办和便民服务中心分组挂钩各联村,定期到各联村、各自然村指导网格员、帮办代办员服务管理、上报事件等工作,持续强化监督指导。同时,充分发挥派出所、司法所、信访办等多条线专业业务指导作用,优化便民服务,拓展网格服务空间,不断创新,构建起数字网格基层治理新模式,提升综合服务水平。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