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引导农民向镇区集中、产业向镇区聚集、资源向镇区倾斜,做大做强重点镇区
邹平探索“有家有业有温度”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淑霞通讯员赵泽皓
  “再过几个月,村民将告别旧村居搬进新楼房。鹤伴雅苑小区不但环境优美,配套文体、民生设施,而且靠近高铁站和市内交通枢纽,出行极其便捷。”近段时间,邹平市西董街道西董村党支部书记董乃明憧憬着舒适宜居的美好生活,心里乐开了花。
  鹤伴雅苑棚户区改造建设项目涉及高铁片区7个村居,预计12月份全部封顶,2022年上半年搬迁入住,届时5000余名村民将享受到城市化的配套环境、服务。
  自去年8月滨州市沿黄地区成功入选首批“省级城乡融合试验区”以来,邹平市按照山东省、滨州市相关工作部署,积极引导农民向镇区集中、产业向镇区聚集、资源向镇区倾斜,将城乡融合的纽带“重点镇驻地”做大做强,探索构建起“有家有业有温度”的城乡融合发展新模式。
  农民向镇区转移“有家”
  在明集镇党委政府驻地,占地510亩的明湖湿地公园成为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公园周边3个新型农村社区的建设,大大提升了搬迁村民的生活品质。“住在这里,学校、医院、超市等配套设施齐全,子女教育有保障,老人医养有改善,工作、生活都更加便利了。”一位在公园散步的居民高兴地说。
  目前在邹平市,类似这样的新型农村社区已规划建设97个,惠及村民近10万余人。该市以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土地流转,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率达到66%。以棚改工程、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抓手,引导边远村向镇街驻地适度集中,配备相应的教育、医养、交通等资源,让农民入住高质量社区,逐步实现设施城镇化、服务社区化、生活市民化,推动了城乡融合可持续发展。
  产业向镇区集中“有业”
  邹平市充分发挥工业底子好、农业潜力大的优势,走出了一条以产业振兴为引领,工农互动、城乡融合的城镇建设路子。
  聚力打造更多工业强镇,邹平市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乡镇更多支持,为产业拓展、项目落地提供有力支撑。2020年,邹平市将一半以上新增土地计划指标、85%的工业用地、90%的“标准地”以及20余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全部用于支持乡镇产业集群发展,并依托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积极推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下沉基层。其中,韩店镇充分发挥西王集团龙头带动作用,培育形成了食品医药、新型材料、钢铁机械三大产业集群,带动周边村民1.6万余人就业致富。
  邹平市还积极向高精尖领域延伸拓展产业链条,围绕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核心区”建设,累计引进德国顺尔茨、瑞典格朗吉斯、台湾新格等高端铝业项目近30个,总投资100余亿元,培育了魏桥轻量化基地、魏桥铝深加工产业园等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可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产业多元化为入住城镇的农民提供了充裕的择业就业空间,使农民在镇区落户“有家”的同时,就近实现“有业”。2021年上半年,邹平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720元,高于全国、山东省平均水平。
  资源向镇区倾斜“有温度”
  邹平市坚持优质资源向镇区集中,着力让农民享受更好的公共服务。全力推动乡村小规模学校标准化建设,全市40所农村学校、78所幼儿园全部达到省定办学、办园条件,教育水平不断提高。
  邹平市深化乡镇教师管理机制改革,设置农村学校名师岗位78个,高于城区30%,农村学校名师岗位人均每月奖励2000元,是城区的2倍,有力保证了乡镇教师待遇和优秀教师数量。全市16处镇街卫生院、299处卫生室全部达到省规范化建设标准,纳入3个紧密型医共体共同管理;在省市率先探索医保服务下沉,医保参保率达到97%,邹平被评为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市,医疗能力显著增强。建成辐射所有乡镇的综合性养老服务机构5家、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20处,60岁以上户籍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实现应保尽保,成功创建山东省首批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县、省养老服务创新试验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