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邹平全域联动系统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上接第一版)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根本上是为了提高群众获得感和生活品质。邹平市坚持人民群众参与是工作主渠道的理念,让城市文明更有“广度”,文明城市创建获得源源不断动力。
  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落小,邹平市探索推进城市“全生命周期”管理,深入实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德工程”,成功入选“山东省四德工程建设示范县”。深入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五大创建”,探索开展城乡文明结对共建行动,由212个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结对帮扶212个文明村(文明实践站),其中由34个文明单位帮扶34个城中村,真正将文明城市创建触角延伸到农村“神经末梢”。成立邹平市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依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实现了对15.97万名志愿者组织化、信息化管理,“爱心妈妈”团队入选全国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志愿制高点”“救在身边”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分别荣获银奖和铜奖,“志愿红”成为最亮丽的城市风景。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国家试点为契机,按照“精致文明智慧实践”的工作理念,在全市建立1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85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6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基地,打造了一馆(市精神文明建设展示馆)二线(两条精品线路)五片区(中西南北中五大片区)的文明实践全域地图,培育了星级评定、初心宣讲、群众指数评价等文明实践特色品牌40余个。
  创建惠民,全方位打造自然生态、平安和谐、品质生活、人文素质之美
  扫码停车,30分钟内免费,快到时间时提醒市民及时挪车。超时或未经扫码停车,则按违停处理。在邹平市城区商业街黄山二路和通山街,63个临时智慧停车位的设置大大解决了市民快速购物无处停车问题,也使停车位最大化利用。
  邹平市坚持人民城市满意工作目标,将“创建惠民”体现于全方位,以优美环境展示自然生态之美,以优良秩序营造平安和谐之美,以优质服务打造品质生活之美,以优秀文化打造人文素质之美,将全方位的创建成果惠及最广大的市民,让城市文明更有“温度”。
  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邹平市城乡处处呈现庭院绿、河道清、街巷净、建筑美、气象新的乡村全面振兴风貌。文明城市入户调查4万户,发放宣传单页、调查问卷12万份,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明显提高。开展“信用邹平”创建活动,建成“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在全社会营造了“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浓厚氛围。坚持文化双创与精神文明融合发展,着力培育“范公文化”和“黄河文化”两大品牌,先后举办十一届中国山东(邹平)范公读书文化节、八届全市广场舞大赛和四届中国伏生诗会,吕剧《长白寒儒》《马耀南》双双入选泰山文艺奖,8人次入选齐鲁文化之星,成功入选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文化赋能城市发展日益显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文化建设和文明创建都是重要内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也是其中之义,我们必须全力干好。”邹平市委书记皮台田表示,下一步,将对照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强短板、补弱项,推进长效机制全面建立,持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打造学习之城、理想之城、信念之城、践行之城。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