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创新联动机制 立足“五个维度”
市委编办多角度全方位探索机构效能评价新模式
  滨州日报/滨州网滨州讯(通讯员李彦报道)机构效能评价是衡量机构运行效能、管理效益的重要依据,是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市委编办积极创新机构效能联动机制,从履职尽责、创新引导、效率效益、规范精细、满意认可五个维度入手,多角度全方位探索机构效能评价新模式,切实提升机构效能评价整体水平。
  履职尽责,提升工作效能。履职尽责是机构效能本质内涵的第一要义。聚焦市直293家部门单位,根据“三定”规定和机构职能编制规定,重点围绕部门单位主责主业开展和运行情况进行评价。通过单位自评、现场核查等方式,及时督促部门单位把存在的问题整改到位,对部门单位意见建议及时整理分类并作出科学研判,切实提高单位履职尽责水平与工作效能。
  创新引导,激发发展活力。创新引导是推动机构效能评价工作开展的第一动力。在评价范畴上,对市直所有党委机关、政府部门、群团机关、事业单位进行全覆盖;在评价内容上,抓住效能评价源头,聚焦机构提效,着眼职能特点,瞄准作用发挥;在评价方式上,运用机构效能评价信息管理平台,突出平台信息化、数据化和智能化优势,引导部门单位不断提升理论、实践、制度、文化等方面创新,进一步巩固机构改革成果,激发内在动力。
  效率效益,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效益是体现机构效能量化的重要指标。通过科学制定4类定性指标、5类定量指标和2个约束指标,客观、权威、公正评价部门单位所取得的成效。例如,通过对比分析事业单位在履行职责中所耗费的成本与所生成的效益,可以更直观地表明机构设置、职能配备情况,为下一步统筹调配和动态调整机构编制资源提供充分借鉴,切实将有限的编制资源用在刀刃上,全面提升编制资源配置效益。
  规范精细,实现高效运行。规范精细是做好机构效能评价工作的重要保障。在开展职能监管、平常考核、改革评估和效能评价(简称“一监一考两评”)工作的基础上,围绕主责主业开展情况,结合我市“83”工程、政府工作报告、省对市考核指标等推进情况,聚焦创新成果亮点,同时梳理全省16市近两年考评情况,打造横纵向评价模式,形成全面权威的评估报告,既督促部门单位在全面完成承担事项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实、做细、做好,又有效推动机构编制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
  满意认可,强化整改落实。人民群众的满意认可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市政府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划分为规划发展、经济管理、民生保障、城市治理、社会事业、监督执法、综合服务等7个类别,通过政务公开网站或扫描二维码的方式,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市民群众对35家政府部门本年度职责履行和重点工作进行评价评议,积极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各部门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吸纳群众意见,不断改进工作,加快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建设。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