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李庄镇构筑起“一核三线多网格”园区党建模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通讯员曹蕊报道)惠民县李庄镇作为全国最大的化纤绳网产业基地,随着绳网产业规模的不断壮大,传统的非公党建模式已不能满足发展需要。为此,李庄镇党委从转变作风入手,创造性地构筑了“一核三线多网格”园区党建模式,最大程度激发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随着绳网产业的飞速发展,企业对于会计、金融等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考虑到这一情形,2021年,李庄镇园区综合党委投资260万元建成集党员服务、行政审批、第三方服务、创新创业、金融服务、学习教育于一体的“一站式”党群服务中心,实现企业足不出“园区”,即可享受到所需的各类服务。推动产业“蝶变”,党建引领是关键。李庄镇积极探索“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成立了园区综合党委,将全镇所有涉及非公企业发展的党建力量全部纳入,并建成了产业服务、党建人才、分享交流和创新创业四个党建平台,整合资源,完善配套,优化服务,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李庄镇按照菜单式服务、规范化发展、自主化管理的原则,突出机关战线抓服务、企业战线抓智造、协会战线抓引领三个重点,为机关、企业和协会支部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责任目标,加快推动党建责任向一线纵深落实,成为引领发展的“内核”。机关支部抓服务,聚焦企业发展需求,优化服务,做强支撑,成功搭建了大数据、价格指数等八大平台,为企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企业支部抓智造,在创新上持续发力,本土企业逐步掀起“二次创业”浪潮,使产品种类更加丰富,达到了8大类300多种,防雾霾网、航天网等众多科技含量高的产品逐步涌现。协会支部抓引领,致力搭建平台,强化交流学习,实现抱团取暖,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近年来,李庄镇以党建为统领、以网格为基础,将基层“党建”与“网格”有机结合,统筹使用镇内党建和公共服务资源,蹚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为提升园区精细化治理水平,李庄镇将绳网产业园区按照地理分布,划分为18个网格,由科级干部负总责,并设置18名专属网格员,64名兼职网格员,进一步加强党员红色教育,拉紧黄色警戒线,推动绳网产业绿色创新发展。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