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创建为民 创建靠民 创建惠民
邹平全域联动系统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淑霞通讯员张学东
  优美宜人的生态环境、平安和谐的公共秩序、便捷舒适的品质生活、底色厚重的文化高地……行走邹平,踏着时光年轮触摸她的温度,文明城市创建持之以恒推进带给这座小城的勃勃生机和奋进足音愈加澎湃有力。
  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工作导向,邹平市坚持“全民创建、全域创建、全面创建”,努力建设信仰坚定、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人民满意的文明城市,探索出一条以高水平文明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建之路。
  创建为民,集中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热点痛点问题
  平坦整洁的柏油路,靓丽洁白的墙面……走进黛溪街道铜矿第一生活区这个建成30多年的老旧小区,曾经墙皮破旧不堪、路面坑洼不平的场景已然成为历史。
  “今年政府出资对小区进行了全面改造,我们的生活面貌焕然一新,心里也敞亮开心,更自觉地维护来之不易的好环境。”居民刘继波笑呵呵地说。
  以人民需求为出发点,邹平市将“创建为民”贯穿工作始终,坚持决策部署以民意为先,解决问题以民声为要,常态推进以民情为本,统筹推进环卫体制转变、生态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集中供暖改造、口袋公园打造等工作,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难点热点痛点问题,让城市文明更有“深度”。
  邹平市建立了“一项创城任务、一名领导分管、一个部门牵头、一套班子专抓”的领导体制和“领导小组(指挥部)+创城办+工作专班”的工作机制,全域联动、系统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以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农贸市场“优化、绿化、亮化、序化、美化”为突破口,实施建筑工地治“污”、集贸市场治“乱”、背街小巷治“脏”三大工程。持续抓好53个老旧小区的改善,通过老旧小区“微改造”改出居民群众“真幸福”。坚持“事情在网格内处理、问题在网格中解决,民意在网格内满足”的原则,将全市划分为114个网格。实施市领导包靠网格制度,26位市领导坚持每天到包靠网格督导,86个市直单位每天到网格现场检查,形成“市领导+包靠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属地+网格员”“五包干”模式,构建起“发现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闭环工作机制。
  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邹平市构建起创城办日常检查、新闻媒体持续曝光、市民巡访团监督评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第三方模拟测评相结合的“五位一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督查模式,营造了“户户都是创建点、人人都是创建者、个个肩上有责任”的生动局面。
  创建靠民,文明创建人人可为、时时可为、处处可为
  文明实践品牌展、五大创建成果展、志愿服务风采展、榜样力量巡礼展、学习强国体验区……记者在位于邹平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邹平市精神文明建设展示馆看到,作为全省首个精神文明建设展示馆,这里成为全面系统、多维立体展示邹平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重要窗口。
  “我们将‘创建靠民’覆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过程、全领域,统筹推进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创建,精心设计项目让文明创建人人可为,精准搭建平台让文明创建时时可为,精确拓展领域让文明创建处处可为,激发每一个‘文明细胞’活力。”邹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红丽表示。
  (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