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博兴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董锋磊通讯员李乐王青
  群众在哪里,工作就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博兴县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过程中,以志愿服务为主要活动方式,充分调动志愿者,培育志愿者,鼓励志愿者,为志愿服务创造条件,培植志愿服务厚土。
  志愿服务青春有我
  今年8月份,博兴县文明办、博兴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联合共青团博兴县委、博兴县教体局等单位组织招募返乡大学生、美术教师等青年志愿者,用书画的形式对博兴城区内配电箱、墙壁等基础设施进行彩绘美化。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图案,绘就出青春博城的气息。
  青年志愿者刘文赫说,作为一名志愿者,能够根据自己所学,将自己的“作品”留在城市的角角落落,非常自豪。
  2021年是博兴县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第一年,任务艰巨,使命光荣。但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是单靠政府力量就能完成的,需要调动多方力量,协调配合。而广大志愿者的力量弥足珍贵。共青团博兴县委书记张延彬说,扮靓博城,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自然少不了年轻人的身影。
  为此,共青团博兴县委向广大博兴籍大学生、美术教师发出号召,尽年轻人的一份活力,为城市增添年青的色彩。从组织策划,到后期实施,在志愿者的欢声笑语中,在志愿者挥洒的汗水中,看到青春之力,看到成长动能。
  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也同样频频出现在社区中,在服务社会的“第一线”接受“冲击”和“洗礼”。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社区疫情防控任务重、压力大。博昌街道新城社区是一个拥有16000余人的大社区,而社区工作人员仅有4人。尽管这里设立了完善的四级网格治理体系,但是,流调任务一旦下达时,总避免不了“手忙脚乱”。
  新城社区书记穆玉芳介绍,2020年最重的任务是疫情防控,2021年最重的任务是接种疫苗,两件任务最叫人“头疼”的是统计工作。而这也恰恰是青年志愿者们擅长和乐于接手的工作。
  在新城社区服务的志愿者人数最多时达到了32人,他们或是放假在家的大学生,或是因疫情无法归队的士兵。这群年轻人在社区,在他们的家乡,用无私奉献的付出,撰写着青春的笔记。
  令穆玉芳最感动的一个大学生叫夏淼,是一名大三学生。在2021年的暑假,夏淼每天来到社区,按时上下班,坚守疫情流调第一线近60天。其间,她没有要任何回报,没有喊过一次累。夏淼的这一举动不仅感动了穆玉芳,也令全社区的工作人员动容。青春因为奉献而美丽,志愿服务因青春而绿意盎然、生机勃发。(下转第三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