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滨城区财政局:
群众“急难愁盼” 财政预算优先保障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樊飞通讯员王丽丽报道)近日,记者从滨城区财政局了解到,该区2022年区级预算编制工作正在紧锣密鼓推进。与往年不同的是,该局在预算编制前通过热线电话等渠道了解了大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并将在预算编制阶段进行充分研究优先保障。“群众关注的领域财政资金就倾斜,并且项目实施以后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绩效评价的尺子。”滨城区财政局副局长李金昌说。
  听民声,收集群众意见,真正做到财政为民
  “渤海一路啥时候能贯通啊?孩子在玉龙湖小学上二年级,每天接送得转一大圈,实在是太不方便了。”这是滨城区北镇街道五四居委会于大爷通过热线电话反映的问题。针对群众反映的这些民生诉求,滨城区加大资金倾斜力度,今年9月底实现了渤海一路南延路段(黄河二路至玉龙湖路)贯通,方便了周边居民的生活、教育及交通出行,同时为城市品质提升注入新动能。2022年预算编制工作之前,滨城区财政局将工作前移,主动了解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李金昌表示,这是滨城区财政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前移的一个探索,目的是引导部门更有针对性开展预算规划和项目评估,确保财政资金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用在最急需、最迫切的地方,更好地发挥财政资源配置在推动社会经济稳定和发展方面的效用,更好地服务群众。绩效目标是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首要环节,关系到预算编制和执行、绩效监控和评价等所有环节。据了解,该局强化“事前管理”环节,让每个项目“立项有目标”。在去年2021年度预算编制开始之前,该局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连续攻坚,抽调骨干力量连同经验丰富的第三方,在全市率先编制出1021页、51万余字的《滨城区预算绩效目标编制操作指引》,确保把钱用到“抓大事、抓实事”上。
  解民忧,听取群众反馈,真正解决群众难题
  记者发现,在《滨城区预算绩效目标编制操作指引》中的年度绩效指标中,有“服务对象满意度”一栏内容,这也是近年来预算绩效管理新增加的一项,具有鲜明的导向。该区2020年度保险类财政支出项目共计预算2818.40万元,涉及残疾人意外伤害险、特殊家庭住院护理保险、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农业保险保费补贴等9个政策性惠民保险类项目。为充分发挥保险补贴资金使用效益,滨城区财政局聘请第三方通过现场调研的方式开展保险政策绩效评价,摸清项目情况,收集群众意见,将绩效评价结果反馈给区直预算部门,一方面起到监督保险公司的作用,另一方面杜绝预算单位做“甩手掌柜”,实现从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向政策绩效评价的延伸,进一步扩大了绩效评价管理范围。
  办实事,打破预算“易增难减”的惯性思维,真正把财力优先安排在“刀刃上”
  据了解,前8个月,根据督导反馈发现的问题,滨城区财政局打破预算“易增难减”的惯性思维,先后调整财政预算资金4笔465万元,保证了把有限的财力优先安排使用在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民生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等“刀刃上”。资金配置效率进一步优化,对财政资金常态化管理、重点项目的跟踪指导更为精准、效果更为直接。今年以来,滨城区财政局严格落实“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工作要求,将绩效目标作为项目入库和申请预算的前置条件,抽配精干力量,对全区65个部门(单位)进行了“一对一、面对面”的辅导培训。下一步,滨城区财政局将立足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现状,积极主动创新工作模式,围绕事前绩效评估、绩效目标管理、绩效运行监控、绩效评价管理和评价结果应用五个环节,打造目标、评价两端延伸,中间环节深耕的滨城“U”型模式,多管齐下打通预算绩效管理的“最后一公里”。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