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惠民县清河镇中学教师商希华:
“全科教师”打通乡村美育“任督二脉”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清春通讯员李民宋丹丹石孟娜
  黄河畔,在胡同口、庄稼地、老宅子,常能看到一位女教师带着一群乡村少年写生——这是惠民县清河镇中学美术教学的日常。
  这所农村初中,传承着清河镇木版年画等优秀传统文化,开设了年画、剪纸、国画、书法、篆刻等社团,多次在省市大赛上获奖。如在去年的全国“环球自然日”科普绘画大赛上,该校有4名师生获省一等奖,赢得《山东省教育报》等媒体发文点赞。
  这一切的背后,离不开一位30余载默默耕耘的乡村女教师——商希华。
  从破败不堪的老教室里一路走来,在传承木版年画中发现乡村美好,创办的剪纸工作坊获省优认定
  20世纪80年代末,刚从惠民师范毕业的商希华被分配到清河镇中学任教。
  当时,学校各方面落后,只有几排破败不堪的教室,冬天没有任何取暖设备。一到雨雪天,“外面大下、屋里小下,外面不下、屋里滴答”。教室不仅破还十分拥挤,一个屋最多时能挤上70多个孩子,老师讲课都转不开身。教师宿舍也好不到哪里去,经常会跑进蛇和老鼠,胆小的女教师常被吓得大声尖叫,甚至连夜跑回家。
  与老鼠做斗争的日子虽苦,却没有改变商希华的坚守之心。因为农村娃的笑脸虽然常带尘土,却拥有最美好的纯真。而这方看似困苦、乏味的乡村土地上,也有少有人知的财富,比如清河镇木版年画。
  通过走访老艺人,商希华得知,这年画有着三百多年的历史,甚至有“天津血统”——清初,艺人王画三从天津蓟县来到了这里,年画技艺随之散播。近年,清河镇木版年画更是成了山东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亟需传承。
  由此,从传承木版年画入手,在商希华的推动下,学校组建了很多美术社团、兴趣小组,涵盖木版年画、剪纸、吹塑纸、版画、书法、国画、剪贴画等项目,深受孩子们喜爱。而她负责的剪纸工作坊,更代表滨州市申报了山东省优秀工作坊,并成功获奖。
  “全科教师”打通美育“任督二脉”,指导学生多次在大赛获奖
  起初,学校不仅设施差,老师也少,学科开设不全,因此,商希华先后承担过历史、信息技术、地理、美术等学科的教学任务。也正得益于长期的“全科教学”,商希华练就了跨学科思考的本领,掌握了很多不同科目的教学技巧。
  如今,各界都在呼吁中小学打通学科壁垒,这让商希华这个农村学校的“美术字典”有了更大的用武之地。比如去年的科普绘画大赛,是复合型比赛,比的就是学生对科普、绘画和地理三门学科交叉地带的掌握能力。其他学校的参赛选手,或因美术功底弱,或因科学素养有欠缺,很难透彻理解主题,因此不能准确表达。而商希华师生则胜在了各学科融会贯通上。
  这些年,商希华始终注重美术学科与音乐、语文、历史等学科的关联,积极贯穿地方校本内容。因此,这种复合型比赛的舞台就成了她和学生“比较优势”充分发挥的地方。爱篆刻的同事李民笑称,“商老师的教学,仿佛打通了美育的‘任督二脉’”。
  其实,注重学科关联,也是今天清河镇中学的追求。如目前该校是全省唯一一个国家海洋博物馆馆校共建单位。在日常教学中,经常有语文和音乐老师联合举办“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画配乐,乐配画”等创意活动。
  无论执教哪个学科,商希华都全力以赴。她本人的美术作品、美术教学论文多次获奖,计算机教学在中考中连续获得好成绩,辅导的学生接连在2004年、2005年、2006年的全省电脑制作、电脑设计比赛中获二等奖。2005年,商希华指导的学生在惠民县机器人大赛中获一等奖。2015年,她被评为惠民县优秀校园艺术工作者。2018年,在全市创客大赛中,她带领的木版年画队受到一致好评。2021年,她在全市美术教师基本功比赛中获二等奖。2021年,她在滨州市“一师一优课”评选中获二等奖。
  从四处漏风的老破小到整洁明亮的教学楼,从与老鼠作斗争的宿舍到省级优秀工作坊,扎根乡村教学一线30余载的商希华一路走来都坚守育人初心。她说,“这一切都是因为乡村越来越美,农村娃越来越有劲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