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滨城区第三实验小学美术教师魏长海:
57岁坚持每周上足16节课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向春通讯员张盛群王利利
  今年57岁的魏长海,是滨城区第三实验小学的一位美术教师。1981年从教至今,他已在教育战线耕耘了40个春秋。如今,与他同龄的老师大多已退居二线,而他依然保持着每周16节课的工作量,始终以谦逊好学的态度在一线教学岗位不懈地奋斗着、付出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近年来,魏长海多次荣获滨城区优秀教师、教学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其指导学生创作的绘画、剪纸作品多次在省、市、区级竞赛中获奖。“在退休前,我特别珍惜在讲台上的时间,想在学生能接受的范围内,把最多、最全面的知识传授给他们。”魏长海说。
  十七岁就扎根农村教学一线,多次换岗都完美胜任
  20世纪80年代初,只有17岁的魏长海走进了当时的梁才乡魏家小学,成了一名乡村教师。当时全校1至5年级共有28个孩子,所有课程由他一个人承担。
  5个班复式教学,即使在当时也是很少见的。经过多次试验,魏长海找到了课堂动静搭配的合理教学模式。通过多年的复式教学,他积累了许多经验,教学成绩在全乡名列前茅。
  1992年经过多村联合办学调整后,魏长海调任梁才乡第四小学任教,除了完成自己的教学任务外,他还担任学校教导主任的职务。面对新的挑战,他没有退缩,从学校教学计划的制定到教师的任课安排,从课堂质量的提高到期末考试的组织,他做的每项工作都得到领导和老师的称赞。
  2007年,魏长海调到新建的梁才一小,负责学校德育工作。由教学管理转到德育管理,又给了他一个不小的挑战。当时学校共8个教学班、300多名学生,由于是新建学校,所以有多项设施不够完善,学生也是两个学校合在一起的,学生安全和纪律都是很棘手的问题。通过魏长海的努力,仅用一个月的时间,就让学校各项德育工作走向了正规。
  当同龄人都已退居二线时,57岁的他依然保持每周16节课的工作量
  2020年8月,魏长海调到滨城区第三实验小学工作。到了新单位,他依旧初心不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耐心帮助年轻教师在业务上快速成长,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
  “魏长海老师每走一步都脚踏实地,每一天都兢兢业业。当同龄人都已退居二线时,57岁的他依然保持每周16节课的工作量,还自主开发了富有特色的校本课程——趣味剪纸。”滨城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第三实验小学执行校长张盛群说。
  “他永远是最追求高课堂质量的老师。课前精心备课,课上指导学生创作出具有新意的作品。作为长者、前辈,魏老师总能给我们谆谆教诲,大到做人的道理、备课的方法,小到一个笔画的正确写法,他都会不厌其烦地传授。”第三实验小学教师王莉莉说。
  四十年坚守初心深耕教坛,收获多项荣誉和奖项
  他用信念立足讲台,诠释无悔人生;他用真心待人,倾情教书育人。四十年如一日,魏长海不忘教育初心,永葆教育热情,坚守在基层教育的最前线。
  因为多年的出色工作成绩,魏长海收获了多项荣誉和奖项。1985年,他被共青团滨县委员会授予“新长征突击手”荣誉称号;1986年和2021年,他两次被评为“区优秀教师”和“区教学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他被共青团滨城区委授予“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称号;2020年,他荣获滨城区小学美术优质课二等奖;其教学论文《浅谈小学生如何学好书法》和《小学美术课剪纸艺术初探》分别在《中国教师》和《教学与研究》上发表;他指导学生创作的绘画、剪纸作品多次在省、市、区级竞赛中获奖,他也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