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韩店镇道德评议会评出乡风文明新气象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霍广韩丹报道)今年以来,邹平市韩店镇扎实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道德评议会为载体,推动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着力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11月17日,在波渣店村党群服务中心会议室里,20余名村民代表汇聚一堂,参加该村2021年下半年道德评议会。“村民景望(化名)在上高中时相继失去了双亲,导致他精神上受到严重打击,并患上精神分裂症,病情时好时坏,有时生活不能自理。过去,患病后的景望曾由其奶奶照料,随着老人年事已高,景望的婶子张秀英便接过重担,这一照顾就是10多年。”道德评议会上,村民们一起聆听了张秀英的感人事迹。
  “她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她的这种善举值得我们去学习、传承。”村民代表你一言我一语表达着对张秀英的敬佩之情,最终一致推选张秀英为本村的“身边好人”。“通过道德评议会,村里人的精神风貌、文明理念越来越好,大家都争做‘身边好人’,争当‘好媳妇、好婆婆’,涌现出不少好人好事,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文明新风。”波渣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夏尚连说,把本村一些文明的言和行、和谐的人和事,摆到道德评议会上,让群众一起来说一说、评一评、论一论,弘扬了家庭美德,树立了文明乡风,这种做法得到广大村民的一致认可。
  “把自己家的环境卫生搞好,为杨村的人居环境整治,为邹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自己的力量。”当日,杨村也召开了道德评议会,与会村民代表纷纷就今年下半年的村容村貌、村民们精神面貌变化情况进行讨论,大家欣喜地感受到村庄环境的改善、村民文明素质的提升。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学峰介绍说,今年杨村以创建滨州市级文明村为目标,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突破口,内提素质、外美村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贯穿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有效带动村内各项工作的开展。下一步,该村将以道德评议会为抓手,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村民讲文明树新风,形成崇德向善、明礼知耻、爱美护美的良好新风尚。
  近年来,韩店镇各村以党建为引领,以“一约四会”为抓手,大力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培育、宣传、评选群众身边的榜样,用身边的好人好事激励、鼓舞、教育群众,带动了好村风、好民风的形成,让乡风文明落地生根、遍地开花,推动乡村事业稳步发展。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