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建章立制强管理 党员引领聚合力 重点治理见实效
明集加强秋后环境整治持续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李蓓蓓报道)为有效改善秋收后环境卫生状况,邹平市明集镇积极开展秋后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对全镇各村路域范围、村域范围内的“三大堆”进行全面清理,持续营造美丽宜居环境。
  建章立制,加强常态长效管理。11月5日,明集镇二辛村党支部书记李虎带领村“两委”成员逐街逐户对秋收后村内环境清理状况进行检查。据了解,该村制定了村“两委”包街道、党员包户、住户包房前屋后的“三包”制度,将村内四纵四横8条主街道交由5名村“两委”成员负责,全村120户群众根据就近原则分别“承包”给23名党员管理。党员对住户进行定期走访,及时掌握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督促住户管理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我们村‘两委’实行每月一考核,成绩都会对外公示,对成绩优异者进行奖励。”李虎介绍。作为“承包人”,23名党员比学赶超,在各自负责的区域内干得热火朝天。“集中清理只能管一时,长效管理才能治本。”明集镇党委副书记宋梦晨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现场多次强调。对此,各村根据实际情况,积极探索适合本村的人居环境长效管理机制,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法、党员包片联户法、推进“四小园”建设、“美丽庭院”的创建与评选……一系列具有创新性的制度落地见效,乡村环境越来越好,群众住得越来越舒心,广大村民从最开始的“直摇头”到如今的“连点赞”。
  党员引领,凝聚全民参与合力。东左村,是明集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的“明星村”,承接了今年滨州市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现场观摩会。对于村里取得的成绩,东左村党支部书记石泽滨说:“环境整治是一场持久战,我们村战斗的法宝就是党员干部带头干,真正把父老乡亲们的精气神聚在一起。”明集镇各村“两委”成立“环境整治党员示范岗”,由村党支部书记任队长,号召广大党员带头亮身份、领责任、争先锋,自觉清理房前屋后、庭院内外的生活垃圾,争做人居环境整治的示范者;带头参与志愿服务,人人争做人居环境整治的志愿者;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争做文明生活的倡导者。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各村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对村内环境进行集中整治,通过宣传发动、教育引导等方式,引导广大村民群众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来,凝聚起全民参与的强大合力。自今年9月份以来,明集镇各村开展以农村环境整治为主题的党员活动15次,累计参与1200余人。
  聚焦重点,巩固集中治理成效。今年秋收工作完成以后,明集镇组织大型机械、人力齐上阵,集中对主要道路及沟渠杂草进行清理,对秋收期间形成的主干道两侧垃圾、私自堆放物品和农作物秸秆占道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清理,确保不留卫生死角;对各村内垃圾、乱堆乱放秸秆、柴草等进行集中清理;集中整治农村居民点和农户门前人行道、菜园、树池的“脏乱差”问题,清理房前屋后“三大堆”和乱搭乱建现象,规范玉米秸秆等柴草堆放行为,坚决杜绝乱堆乱放。截至目前,明集镇共出动垃圾转运车4辆,清运秸秆50多车,转运杂草200多车,整理乱堆乱放500余处,持续营造干净卫生、整洁亮丽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