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在对标对表中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新的起点上,全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牢记‘国之大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全市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山东重要指示要求结合起来,锚定“三个走在前”,全面对标对表,力争各项事业在新征程上“走在前、干在先、落在实”。
  全面对标对表,要突出“战略引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中央层面提出的五个国家战略之一。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要求山东努力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作为沿黄城市的滨州,要进一步明确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目标定位,突出在资源、区位、交通、文化等方面的比较优势,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以黄河元素赋能高质量发展。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落实“四水四定”,加快推进现代水网建设,推动主导产业向战新产业升级、传统产业向优势产业转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探索路径、作出示范。
  全面对标对表,要突出“创新驱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处于核心地位。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大力建设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积极构建“五院十校N基地”全域创新格局,深化完善“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科创体系,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魏桥国科研究院等高端科创平台初具规模,区域性科创高地快速崛起。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更加需要发挥科技创新的关键变量和支撑引领作用。各级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纵深推进“双型”城市建设,加速打造“五院十校N基地”创新格局和“产学研金服用”科创体系,形成各类创新主体协同互动、创新要素顺畅流通、创新资源高效配置的良好创新生态。
  全面对标对表,要突出“对外开放”。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我国发展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顺应经济全球化,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我市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已明确,坚持合作互利共赢,构建高层次开放格局,搭建多元化开放平台,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国际标准、世界眼光,增强全球资源要素集聚配置能力,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塑造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要坚定不移发挥拥河向海、陆海一体发展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开放平台作用,加快推进陆海统筹、“四港联动”,释放内需潜力,畅通经济循环,做好“向海向洋向未来”文章,努力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要利用好渤海科创发展大会、世界高端铝业峰会等平台,吸引更多更好的人才、项目、资金、技术落户滨州。
  全面对标对表,要突出“统筹兼顾”。岁末年初,各项任务艰巨繁重。在全力抓好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的同时,要统筹抓好经济运行、工作谋划、风险防范、民生保障等工作,切实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成效体现到具体工作上、体现到高质量发展上。要统筹好收官与开局,在冲刺决战的紧要关头,抢抓圆满收官和良好开局的战略主动,锚定“保二争一”目标,全力冲刺、决战决胜。要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织密扎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网,抓实抓细能源保供、公共服务、城市运行、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困难群众生活兜底保障等工作,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为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