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2021第六届国际铝产业链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在三亚举行
陈全训范顺科迟福林出席佘春明出席并作主旨演讲
  滨州日报/滨州网三亚讯(记者丁春贵报道)11月17日,2021第六届国际(三亚)铝产业链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举行。论坛由中国宏桥集团和山东创新集团联合主办,主题为“聚势赋能、铝创新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顾问、原会长陈全训,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中国有色金属加工工业协会理事长范顺科,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等领导嘉宾和铝行业精英出席;市委书记佘春明出席并作题为《实施“双碳”战略加速绿色转型》的主旨演讲,市委副书记张月波参加会议。
  佘春明说,滨州是山东省打造世界级高端铝业基地的主阵地、核心区和先行区。近年来,滨州把铝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强市之基、富民之路,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引领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推动铝产业结构、发展模式、质量效益实现系统性重塑和颠覆式变革,牵动城市因铝而兴、因铝而成、因铝而胜。滨州铝业“质量变革”,以价值链为核心,重构重塑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市中高端铝制品占比两年提升28.6个百分点,达到63.6%,实现由“规模最大”向“价值最优”的华丽蝶变。滨州铝业“动力变革”,加快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构筑区域应用型创新高地,为铝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增势赋能,今年前三季度,轻量化新材料装备制造产业集群营业收入达到3630.1亿元,增长30.7%,滨州铝业“绿色崛起”加快起势、全面成势、迎来胜势。滨州铝业“效率变革”,推动铝业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牵引富强滨州建设“能”于改革、“行”于突破、“成”于创新,呈现一系列战略性、引领性、突破性变化,主要经济和民生指标增速持续走在全省前列,滨州高质量发展保持起势成势、塑成胜势的强劲态势。
  佘春明说,实施“双碳”战略,加速绿色转型,是滨州阔步进军百年新征程,责无旁贷的使命担当,更是大踏步赶上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必然选择、必由之路。“双碳”战略选择“轻装上阵”,坚定不移推进轻量化材料、技术、工艺的研发应用,全力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世界影响力的轻量化之城;“双碳”战略倒逼“能上能下”,坚定不移培育绿色能源,放大天然气、风电、光伏、氢能等比较优势,新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将大幅提升,绿色能源将是重要的能源供给,掀起一场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的“低碳革命”,让绿色低碳成为引领发展的可持续增长点;“双碳”战略畅通“循环利用”,坚定不移当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开拓者和实践者,倾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再生铝循环产业基地,全面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双碳”战略再造“价值连城”,坚定不移鼓励工业互联网、绿色制造技术向各行业领域渗透,支持企业组建创新联盟,在创新发展中助力减碳降碳;“双碳”战略加速“集群效应”,引领企业向园区集聚、产业向基地集群,以上下游产业的耦合发展,带动整个产业链供应链减排降碳,坚定不移沿链聚合、集群发展,在产业集群中实现低碳发展。
  佘春明说,以“铝”为伴、一路“铝”行。滨州手持“智者智城、志在滨州”的名片向您承诺:虽已走过万水千山,仍将檐下等您、盼您归期,滨州就是您的最佳选择!致力打造“科创重地”,以“双型”城市建设为主抓手,塑成“五院十校N基地”全域创新格局,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与魏桥国科研究院“双核”引领,集聚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致力打造“要素洼地”,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要素跟着创新走”机制,优先保障低碳产业项目;致力打造“物流胜地”,形成以交通为支撑、物流为先导、贸易消费为带动的“大集聚、大流通、大交易”枢纽经济业态,实现“互联互通互纵横、向海向洋向未来”的开放发展格局;致力打造“服务高地”,秉持“互认是最大的尊重,对话是最基本的能力,帮扶是最好的监管”理念,让企业安心创业,成为城市“东道主”;致力打造“宜居福地”,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和首位度,打造“滨至如归”的温馨港湾。
  佘春明说,当前,滨州大地热潮涌动,财富“大涌流”、动能“大变革”、产业“大升级”,孕育着触手可及的“大商机”。希望各位嘉宾、朋友们到滨州感受新变化,发现合作新机遇,共享发展新红利,深度参与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滨州将锚定打造“中国铝都”“世界铝谷”目标,坚定推动铝产业链向下游延伸、产品向高端转变、价值链向高附加值提升。滨州将为企业前行“送光”、抱团“送暖”、发展“护航”,为投资兴业者在滨州提供最大便利和实惠。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