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秦皇台乡古稀老人刘凤亭:
悉心照顾“植物人”妻子 用责任担当诠释爱的真谛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邵一娟通讯员张志刚
  “如果换作是我病了,她也会这样照顾我。”刘凤亭握着妻子的手,深情地望着她,“有她在,这是个家,受累我也愿意。”什么是家?年近古稀的滨城区秦皇台乡杀虎刘村村民刘凤亭用责任和担当诠释了爱的真谛。
  在杀虎刘村,说起刘凤亭,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不仅因为他忠厚朴实的为人,更是他对“植物人”妻子无微不至的照顾,“这么多年,把妻子照顾得这么好,真是不容易。”“一个男人,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特别是对‘植物人’妻子更是没得说。”
  刘凤亭和妻子梅秋英有两个孩子,且都已成家,和村里大多数村民一样,虽然并不是很富裕,但一家人在一起拧成一股绳,过得也是其乐融融。对于已经70岁的刘凤亭来说,应是儿孙绕膝、安享晚年,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家庭变故,让原本幸福的家按下了“暂停键”。
  2016年12月至2017年3月,妻子梅秋英因眩晕症先后住院三次,但是病情恶化,最终因脑出血变成“植物人”。“孩子们都有自己的家庭,照顾老伴是我应该做的。”从此,刘凤亭一个人扛起了家庭的重担。
  来到刘凤亭家,院子里晾着洗得干干净净的尿布,家里摆设虽然陈旧简单,但非常干净整洁。刘凤亭告诉记者,虽然妻子不能动,没有知觉,但是她爱干净。每天,刘凤亭都要给妻子洗脸,隔几天给妻子擦洗一遍身子。到了夏天,两三天就要给妻子洗一次澡,虽然卧床五年,但是刘凤亭的妻子身上非常干净,屋里也没有异味。照顾病人护理是最关键的了,这几年,刘凤亭有了自己的“经验”。“其实,她和我们正常人一样,每天‘吃饭’的时间都是固定的,不能早也不能晚。”刘凤亭说。
  由于妻子没有知觉,吃饭需要鼻饲,刘凤亭就变着花样地把各种营养食材打碎了喂给妻子,“她的饭,必须掌握好咸淡和凉热。”每次打碎食物之后,刘凤亭总是先尝一下,觉得温度合适了再喂给妻子,“这个活,必须我亲自做,因为我了解她的饭量和饮食习惯。”有时孩子们想帮忙,刘凤亭总是不放心。
  除了喂饭,刘凤亭每天还要定时给妻子翻身、换尿布、擦洗……由于刘凤亭无微不至的悉心照顾,妻子卧床五年,从来没有感冒过。“她不像我们正常人一样,生病了可以吃药打针。对她来说,必须更加小心,不能着凉。”刘凤亭说。除了照顾生病的妻子,刘凤亭还种着10多亩农田,为了节省费用,他自己学会了插胃管,每天都要清洗两次。“孩子们都非常孝顺,一有空就回来,买着买那的,到了家就帮我照顾她妈。”看到孩子们非常孝敬,刘凤亭心里非常欣慰。
  妻子生病的这几年花光了家里的积蓄,多亏政府的扶持。“现在,村里给妻子办了低保,加上地里的收入,生活好过了很多。”刘凤亭感激地说。“当初,我有事的时候,村里老少爷们没少帮忙,谁家都会碰上难事,搭一把手的事。”刘凤亭对左邻右舍也非常热心,赢得乡邻的一致称赞。
  “老伴就是老来为伴,我俩结婚都46年了,以前她照顾我多一些,现在换我来照顾她了,如果现在躺在这里的是我,她肯定照顾我更加细心。”看着躺在床上的妻子,刘凤亭动情地说。正是刘凤亭对患病妻子的这种不离不弃,用朴实的行动传承着人间最美的坚守,诠释着爱的真谛。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