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沾化区住建局“三个坚持”落细为企服务举措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张康通讯员李青青报道)近日,在沾化区大高镇田园绿都项目的施工现场,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正在对项目联合验收的前期准备工作开展上门指导服务。工作人员实地查看了工程竣工前的准备情况,对工程收尾、配套施工、消防验收等方面指出了问题和不足,并根据实际情况提出了建议和要求,获得该企业的欢迎和好评。
  今年以来,沾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安全质量巩固提升年”为主题,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充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行业监督与优化服务结合起来,主动作为、靠前服务,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落实,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坚持担当作为,推动联合验收“难事不难”。针对建筑工程竣工验收环节繁琐、办理时限长等实际问题,沾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不断优化验收流程,打通内部渠道,推动消防、人防、档案、工程等事项联合验收。实行主动靠前服务,提前介入在建项目,提前查验、提前整改,为企业节时省力,推动项目竣工验收提速增效、一次通过。同时将相应事项的验收备案合并为一个备案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针对当时无法报送的工程资料,企业作出承诺限期提报后,住建部门即可先行予以备案,后期再补齐资料。通过打好系列“组合拳”,切实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目前,该局已对国昌怡心园等10个项目实行容缺受理和告知承诺,为金城国际等6个项目出具了联合验收备案意见书。
  坚持创新举措,推动用气报装“去繁就简”。今年以来,该局始终坚持提高用气报装电子化办理水平,以信息“线上跑”替代群众“线下跑”。该区燃气专营企业全部建立网上报装业务系统,用户通过企业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网“一键申请”,燃气公司专业工作人员2小时内上门服务,办理时限由原来的4个工作日减至1个工作日,无需申请材料,实现用气报装网上办、掌上办、快捷办。同时,借助工改系统,该局积极联合有关部门推广水电气暖协同报装,变企业“多头跑”为专营单位“齐头跑”。今年7月份,沾华里厚街项目首个完成水电气暖协同报装审批。
  坚持改进作风,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营商环境不能一蹴而就。近年来,沾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不断加强服务标准化建设,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深入落实企业服务员制度,健全完善帮办代办、一对一服务、一次性告知、企业回访等制度规范,并在全区住建领域开展“安全质量巩固提升年”活动,组织“我为打造‘滨周到’品牌做什么”大讨论;举办“住建大讲堂”6期,针对环境评价、惠企政策、法律咨询等重点领域进行教育培训;以科室为单位“走出去”到青岛、烟台、东营等先进地区对标学习,强化干部职工服务意识,提高境界本领,激发干事热情,锤炼过硬作风,推动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下一步,沾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继续提高站位,巩固成果、补好短板,聚焦企业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拿出切实有效办法,持续提高服务效能,真正以实际工作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全力打响“沾化住建”服务品牌。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