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国内设区的市第一部“地方立法蓝皮书”
《滨州市地方立法蓝皮书(2015-2021)》对外发布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罗军通讯员王美健报道)9月29日上午,国内设区的市第一部“地方立法蓝皮书”——《滨州市地方立法蓝皮书(2015-2021)》(以下称《蓝皮书》)对外发布。
  《蓝皮书》由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导,滨州学院地方立法研究室编写。内容分为“工作综述、立法成果、制度建设、理论研究、附录”5个部分。其中,“工作综述”部分主要陈述了我市立法工作情况,全面总结成绩,并指出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对今后立法工作的建议;“立法成果”部分按照立法背景、主要内容、工作评述的框架结构,对出台的地方性法规进行介绍说明,清晰地勾勒出15部地方性法规的出台过程和主要制度设计、法规地方特色,同时总结了几年来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和立法后评估工作开展情况;“制度建设”部分系统汇总梳理了我市出台的19项立法工作制度,展示了几年来立法工作逐步实现“全流程制度保障”的初步成果;“理论研究”部分摘录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有关立法工作的讲话和会议交流发言,各级刊物、媒体刊登、报道的我市立法工作的经验做法,立法智库建设情况等;“附录”部分收录了市人大代表的立法议案及审议结果报告、立法工作优秀案例、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地方性法规文本等。
  我市自2015年12月享有地方立法权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立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立法全过程民主,先后制定出台15部地方性法规,涵盖了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三个方面,为建设现代化富强滨州提供了有效的法治保障。
  (下转第二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