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滨州市地方立法蓝皮书》发布仪式暨全市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举行
全力推进“全过程民主”立法滨州实践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罗军通讯员王美健报道)9月29日上午,《滨州市地方立法蓝皮书》发布仪式暨全市地方立法工作座谈会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王文禄出席。
  2015年12月享有地方立法权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充分发挥立法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坚持立法全过程民主。探索实施了“法规制定‘双组长’制”“地方性法规‘四入’工作机制”“设立地方立法研究院”等一系列创新做法,交出了“6年15法”的成绩单,形成了一批有份量、有价值的立法成果,有力促进了市域治理方式转变和治理能力提升,夯筑起富强滨州建设起势成势的法治基石。《滨州市地方立法蓝皮书》的出版发行,是省内首部,在全国设区的市中也是首创。
  会议指出,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各县(市、区)人大常委会要发挥优势、积极参与,努力拓展参与地方立法的路径,畅通民意反映的渠道,提出高质量的立法项目建议,开展高效益的立法调研,加强对地方性法规实施情况的监督,及时反馈法规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市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在立法中的依托作用,严格执行立法规划,积极配合人大的立法起草和审议工作,认真梳理起草依据,明确管理依据,准确把握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全面总结成熟有效的经验做法,保证立法的针对性和可行性,让法规充分体现改革创新成果。立法研究服务基地、立法联系点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和辐射作用,积极主动承担市人大常委会确定的调研任务和法规草案征求意见工作,广泛征求所在地各方面人员的意见和建议,真正为提高法规质量作出贡献。立法专家、顾问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地方性法规的修改完善提供更好的参考依据。要着力打造“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各方参与”的地方立法工作格局,全力推进“全过程民主”立法的滨州实践,为奋力开创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新局面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王立勇、王春山、张毅等出席。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