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全力打造智慧城市指挥运营“滨州模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伟伟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创新城市管理运营方式,成立了全国首家地市级智慧城市指挥运营中心。构建科学、务实、管用的智慧城市指挥运营体系既是工作亟须,更是形势所迫。中心定位于突出实战实用,以建成省内智慧城市的“先行军”和“示范点”为目标,积极探索智慧城市指挥运营的“滨州模式”。
  市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洪民说:“我市智慧城市指挥运营体系‘滨州模式’的探索,最大的特点是‘实战实用’,最好的创新是‘机制高效’,最强的优势是‘实体运转’,最实的基础是‘统一平台’。”
  聚焦实战实用,明确改革定位。8月2日,市委深改委会议研究通过了《滨州市智慧城市指挥运营中心指挥调度工作机制改革实施方案》。《方案》立足实际,量身订制工作任务,并首次明确指挥中心定位于“数据信息充分集成共享、重要情况统筹指挥调度、重大部署数字化决策咨询”的重要功能,打造全市统一的指挥调度中心,赋能高质量发展,加快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进程。
  聚焦机制高效,落实“三化”要求。按照实体化、常态化、制度化运行要求,配套出台了《指挥中心运行机制(试行)》《入驻人员日常管理规定(试行)》,运行机制可归结为“12345”,即:有数据系统支撑的指挥调度事项分批次进驻统一指挥中心;细分为平时和战时两种状态;按常规、联动、突发三类事项处置;构建总指挥长、指挥长、值班长、调度员四级指挥体系;确定值班值守、联席会议、资金保障、督导考核、市场化运营五项保障措施。
  聚焦实体运转,推进分期进驻。全力提升基础平台支撑能力,搭建完成视频监控共享平台,实现了全市道路、公共场所、建筑工地、危化品企业等4.1万路视频的汇聚共享;完善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横向打通81个市直部门单位,纵向联通10个县市区,归集数据15.8亿条;视频会商系统接入22个部门,召开视频会议30余次。目前,一期入驻的市委政法委、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城市管理局业务系统全部接入到位,实现功能优化、数据即时;办公室、会议室、值班室、通信设备等配备到位,满足指挥调度硬件需求;16项实战实用业务事项运行到位;27名入驻人员到岗到位,实现日常实体办公;正在推动公安、民政、住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进驻指挥中心。
  聚焦统一平台,实现集约共享。8月份以来,首批入驻部门依托指挥中心基础平台,加强协同配合,数据和业务实现了集约共享。首批入驻的5个部门既各负其责、又协同发力,责任落实到人,进度精确到天,31项攻坚任务全部按期完成。在指挥中心,各入驻部门通过“加法”联动真正实现了“乘法”效应。
  我市突破“智慧城市指挥运营需要建设大系统、大平台”的思维定式,基于现有基础,通过数据共享全力提升各部门业务系统效能,通过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入驻部门协同处置潜能,花小钱办大事、办实事,实现了指挥中心运行监控、监督指挥、联勤联动等功能于一体。
  在摸清各部门“系统家底”和“数据家底”的情况下,我市立足实际,制订了部门系统提升和分批次入驻方案,建立了日常运行机制,使入驻部门由“单兵突击”变为“集团作战”。特别是我市创新提出了由市级领导和县区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指挥长,每人一天轮流带班,遇到紧急事件时,带班指挥长可以第一时间协调、第一时间处置,从全省来看,这项举措决心最大、力度最强、措施最实,有效保障了指挥中心的规范高效运行。
  王洪民说:“定位于打造全国、全省的‘典范’和‘样板’,智慧城市指挥运营中心坚定不移改革创新,努力探索,重点抓好‘三个一’:建设一个统一指挥平台、夯实一个共享基础底座、完善一套实战运行机制,全力搭建智慧城市指挥运营的‘滨州模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