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滨州海拔最高的村落——
摩诃山下上回村秋日风景正美丽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王锋通讯员宋月圆

  若问滨州海拔最高的村子在哪里?邹平市西董街道上回村的村民会骄傲地说:“就是我们上回村。”
  上回村,坐落于邹平南部山区最高峰摩诃山脚下,有150余户510余人。金秋时节,从邹平西外环路拐到一条平整的村道上,穿过下回村,再走不多远就是上回村。这时你会觉得自己仿佛走进了“光阴的故事”中,屋边路旁,处处弥漫着秀、静、慢、闲的情调,诗情画意俯拾皆是。
  上回村被重重山峦环抱,滨州最高峰海拔826.8米的摩诃山就在村子的西端,遥望可见峰顶附近有铁塔矗立。站在村里环顾群山,满目翠绿,景胜江南。哦!对了,现在山上有不少树龄超过百年的柿子树,眼下柿子正红,树上挂满“红灯笼”,万绿丛中点点红,成了点缀山野的靓丽风景。耳畔,正有溪水“哗哗”地从山上流下来,穿越村庄,流出村外,村里人说这是山泉水,清冽甘甜。溪涧上有数座上世纪八十年代修建的砖石桥梁,见证了上回村几十年来的发展变迁。
  美丽的上回村原本是个偏远贫穷的落后山村,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淑涛笑着给我们介绍说,他家嫂子二十年前嫁到上回村来,第一次晚上朝远处张望时真被“吓着了”,害怕地说:“恁看远处的灯都在脚下头,俺这不是上半空中来了吗?”如今,上回村修好了村内大大小小的路,四处角落都种花植绿,石墙、石屋、木栅栏、小桥流水、青石、古树、民居民舍兼有山里味道和现代气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越来越被这里的人们重视,环境优势已经显现经济效益。
  来了才知道,这个小村不光风景好看,好吃的东西也多得是。水杏、桃子、红心萝卜、地瓜、蔬菜以及各种杂粮,同样的品种,在这里长得就特别好吃。这里水好、空气好,没有片田,庄稼和果树都在山坡上,被石块围成一小片一小片的,休闲采摘时更是别具一番味道。今年6月5日,王淑涛策划举办了上回村首届水杏采摘节,为村民推销“摩诃山”牌农产品,为群众销售水杏4万余斤。
  现在,上回村这个原本“沉默的小山村”,正依托自身的原生态环境和红色资源、民俗文化等优势,大力发展亲子教育、红色旅游、民宿、特色采摘等产业。
  摩诃山下上回村,秋日风景正美丽。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