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一切围着项目转 一切围着项目干
我市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伟伟刘青博通讯员刘清泉刘爱军

  8月25日,记者在2021年全市高质量发展暨重大项目现场观摩会上了解到,此次观摩的10个县市区的30个重点项目与以往相比,无论是项目的规模、层次,还是质量、效益都有新提升。会议指出,全市投入结构不断调新调优,能源结构加快深度调整,产业结构提速转型蝶变,经济运行呈现出结构性、关键性、趋势性、价值性变化,主要呈现出了“三个持续提升”和“三个加速起势”的特点。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牛鼻子”,全力攻坚省市重点项目,以项目建设带动投资结构优化、促进产业结构转型,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增强后劲。全市动态储备“四个一批”项目1510个、总投资9534.31亿元。1-7月份,560个省市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21.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73.4%。
  “三个持续提升”:创新发展成效持续提升,集聚发展成效持续提升,共享发展成效持续提升
  创新发展成效持续提升。各级以“双型”城市建设为总抓手,以价值链提升为核心,加快推进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的深度融合,创新驱动发展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共为。从这次观摩看,五大传统产业加速裂变升级,华纺智能绿色工厂充分运用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对生产线进行改造重构,实现了印染工艺的革命性重塑、智能化生产,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产出效益;魏桥轻量化基地项目实现了从铝水到轻量化汽车总成集成的全产业链和系统化,打造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综合服务商;博兴万事达从一家普通建材生产企业发展成为建筑方案、工程设计、加工制造等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这些项目都是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标杆、自主创新的翘楚,企业的工艺、产品、质量、附加值实现全面提升,进一步奠定了在行业中的领军地位。同时,通过创新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布局成势,以黄河数字经济产业园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以无棣金红石型钛白粉、碧水源海水淡化为代表的循环经济,以高新区万物生颐养中心为代表的健康产业,以沾化设施冬枣推广及三产融合为代表的智慧农业等,立起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新的“四梁八柱”。
  集聚发展成效持续提升。各级坚持以高端化为方向、以智能化为抓手、以集聚化为路径,加快推动产业集聚、集约、集群发展。依托山东港口滨州港口岸和渤中19-6凝析油气田项目建设,滨州临港化工产业园首站、滨华新材料、氧气空分、天然气深加工等重大项目布局落地,临港产业集聚区迅速壮大崛起。阳信冷链物流产业园项目,依托海关总署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平台,打造千亿级牛肉食品加工产业集聚区。尤其是专业化园区已成为产业集聚发展的重要载体、“双招双引”的高端平台。两年多的时间,全市已建成规模适度、产业集聚的专业化园区23个、标准化厂房262万平方米,企业入驻率达到45%以上。这次观摩的黄河科技产业园,一期6个月建成投用,二期8月底达到入驻条件,已有15个电子信息项目签约落地,不仅引进了一条完整的电子信息产业链,更刷新了项目建设招商的“滨州速度”。惠民高端装备制造、沾化拓宇智能制造等产业园项目,聚焦打造产业集群,树立专业化、智能化、信息化思维,精准定位,量身规划,构建了全要素、全周期的产业发展生态和特色集聚区。
  共享发展成效持续提升。各级各部门紧扣“富强滨州建设、百姓得到什么”时代课题,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聚焦群众关切的医疗、教育、居住、健康等新需求、新期待,加大民生投入,加快落实“12156”民生实事。这次观摩的邹平人民医院医养中心、博兴市民文化中心、阳信润泽康养服务综合体、无棣全民健身活动中心等项目,规模大、档次高,解民生难题、补民生短板、增民生福祉,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三个加速起势”:绿色低碳产业加速起势,新材料产业加速起势,现代服务业加速起势
  绿色低碳产业加速起势。各级对标对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加速导入新兴产业,加快能源结构深度调整。这次观摩的阳信绿色大家居产业园,利用农作物秸秆制成无醛人造板材,成为山东打造绿色板材千亿级先进制造示范基地“四大特色园区”之一。山东润龙风电高端装备制造项目,招引金凤科技、远景科技、三峡集团、东方电气等众多国内新能源龙头企业集聚落户,打造形成千亿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基地。这些项目引领示范性强、市场效益好,带动绿色低碳产业成为新的经济支柱。
  新材料产业加速起势。各级依托资源和产业优势,以高性能、多功能、绿色化为突破点,坚持有中生新、无中生有,新材料产业发展势头迅猛。这次观摩的京博石化年产204万吨制丙烯项目,产品弥补了国内市场缺口,为下游高端化工品和高性能树脂产品提供支撑,实现了企业从炼油到化工新材料的华丽转身;载元裕能作为全省高端功能化学品产业链主企业,突破了集成电路、新型电子行业卡脖子的技术,引领北海成为国内领先的湿电子化学品生产基地;齐悦科技高端纳米纤维新材料项目实现了从纺织纤维向医用纤维的转变。这些项目抢占行业制高点,推动骨干产业加速向战新产业转型发展。
  现代服务业加速起势。各级立足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大力推进一批新兴服务业项目,实现了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和社会效益的“共赢”。这次观摩,从五彩斑斓的滨州海底世界,到热火朝天的黄河三角洲农产品交易服务中心,再到塔吊林立的新城吾悦广场、沾华里厚街,特别是全市瞩目的魏桥国科研究院,一座座科技研发、文化旅游、商务会展、购物休闲的新城市地标拔地而起,成为提升城市品质、集聚人气、激活消费的“新引擎”。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牛鼻子”。全市上下将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继续发扬“抢”的意识、“拼”的精神、“战”的姿态,高标准、快节奏、抓具体、在状态、有韧性,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坚决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奋力开创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新局面。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