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彭李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李银雁:
扎根在基层经济战线上的招商服务“尖兵”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田中岳通讯员夏玉忠
  李银雁,1990年7月参加工作,在滨城区彭李街道一干就是31年,199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她从事双招双引、项目服务等工作26年,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工作勤奋、任劳任怨,磨练成基层经济战线上屈指可数的招商服务“尖兵”,先后获得山东省中小企业管理系统二等功等多项荣誉,今年又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
  抓项目招引,她是“铁娘子”
  “项目入驻,往大了说就是营商环境,往小了说是工作人员的耐心和韧劲。”李银雁说。不管是区里还是街道,凡是认识李银雁的都知道她是项目招引的“铁娘子”。
  2013年,有一个全省金融方面的会议在滨州召开,李银雁了解到德州银行计划在滨州成立分行,第一时间向领导请缨对接洽谈,但当时德州银行方面第一意向落户其他地区。她先后谈了两次,因对方意愿不强,都吃了闭门羹,尽管如此,她并没有气馁,而是邀请滨城区分管金融的领导组织召开座谈会,为德州银行负责人讲滨城发展规划、发展前景,还多次通过电话、微信等不同方式讲解不同地段的优势。后来,她冒着盛夏酷暑,一遍遍邀请该行选址负责人,陪他们去多个现场选址、协商,凭着一股子拼劲,硬是拿下了这个项目。
  2015年9月至2016年底,她配合街道专班,盯靠万达广场项目,实现了滨州万达广场从项目洽谈到正式运营,该项目现在以每年6亿元左右营业额位居滨州商业服务业首位;2019年4月,她再次凭借拼劲与超前的服务,力促总投资19.8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7.7万平方米的红星美凯龙爱琴海城市综合体项目落户彭李。项目运营后,将实现年税收5000万元,解决就业岗位近3000个,与万达广场构成滨州购物、娱乐、休闲的超级商业航母。
  抓企业服务,她是“店小二”
  今年4月26日,交通银行滨州分行办公室主任王聪将一面锦旗交到李银雁手中,点赞彭李街道“精准服务解企困‘双招双引’促提升”……多年来,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从侧面突出体现了她真心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精神。
  2020年突发新冠疫情,为帮助辖区企业快速恢复生产经营,她会同街道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开展调研,组织实施“春风送暖、一路护航”工程,调用车辆,满载酒精、84消毒原液送往辖区各项目工地、重点企业。同时落实驻企服务员制度,与20多个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包保班子成员,为企业提供政策宣传、复工指导、防控督查等点对点服务,当好企业复工复产护航人。
  此外,为精准精细服务辖区5000余家加工生产、服务业企业,她协调对接一家网络科技企业,依托“联社联亲、入网入心”大数据平台,连夜开发了“彭易通”网上服务平台,在企业复工复产、疫情监测分析、企业需求服务、政策在线解答等方面更好发挥支撑作用,累计注册登记企业3000余家,线上帮助解决各类问题1600余件,为企业复工复产、平稳运行按动了“智慧键”。
  抓经济发展,她是“小诸葛”
  一个区域的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总体规划引领。作为街道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人,李银雁将自己的智慧和能量发挥得淋漓尽致,赢得了“小诸葛”美誉。
  2019年以来,彭李街道创新平台经济建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李银雁根据辖区楼宇分布特点进行多次选址、对比,分别于2019年5月、2020年9月,完成了滨城区产融综合服务中心和滨城区数字经济产业园的正式运营。其中,产融综合服务中心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目前已有齐鲁银行、华海保险等25家企业入驻,自2019年12月建成以来,累计为当地中小企业提供各类转贷、融资担保24亿余元。数字经济产业园总建筑面积约2.5平方米,可同时容纳近50家电子商务总部同时入驻。其中,阿里巴巴(滨州)客户体验服务中心落户产业园,从洽谈到入驻仅用了21天。截至目前,已有10余家数字企业入驻,实现了电商企业集群集聚。
  李银雁结合多年从事经济发展工作的经验,向街道提出了“一个中心三大集聚区”经济发展规划提议,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专题研究认为,她的提议谋划科学、符合实际,予以采纳。目前,“一个中心三大集聚区”日臻成熟,街道经济发展势头强劲,2020年,街道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85亿元,超收3852万,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