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富源街道中魏村党支部书记褚国栋:
扛牢党旗谋发展 当好群众“领头雁”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陈芳晓
  在沾化区富源街道中魏村,一排排房屋干净整洁,几位老人正在自家门口拉呱、乘凉,村庄呈现出一片祥和、安宁的景象。眼前的一幕让人很难想象,十多年前这里曾是一个负债累累、管理混乱的村庄,实现由乱到治的华丽嬗变,得益于刚刚荣获山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褚国栋多年的苦心经营。
  今年49岁的褚国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已有9年时间。多年来,他带领本村干部群众戮力同心谋发展,使村内群众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升。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作为党支部书记,褚国栋不断抓班子带队伍,持续加固基层战斗堡垒。当年面对村班子战斗力凝聚力比较弱的现状,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利用两个月的时间,走访了全村230户、600余名群众,随后与班子成员逐个谈心,化解了影响班子团结的不良因素。上任不到半年他牵头化解了村内矛盾纠纷60余起,在村“两委”班子中树立了“不偏亲、不向友、就看谁心里有老百姓、就比谁手里有真本事”的工作风格。他把团结作为凝聚力量的前提,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征求村“两委”成员以及群众代表的意见,在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决策上,坚持做到公正公平,严格落实三务公开制度,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在他要求下,村党支部始终把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作为一项根本任务来抓,积极落实党的各项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素质能力。
  褚国栋不断抓学习强素质,着力加强自身建设,用党的最新理论武装头脑,学好理论并立足实际“上讲台”,给村内干部群众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当各项惠民政策落到村里的时候,他自己首先吃透学懂弄通,再对接群众宣传、讲解、办理,主动倾听村民需要,不断改进工作方法。为促进村集体增收,他带领村“两委”班子按程序收回村集体所有土地并重新对外发包,大力开展土地流转,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近7万元。同时立足本村冬枣种植优势,大力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2020年投资10万元成立兴林冬枣合作社,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近5万元。目前,该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达到20余万元。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褚国栋始终坚持为群众办实事,协调资金100余万元对村庄原有道路进行升级改造,建设高标准混凝土路1200米,硬化巷道1000米,衬砌路边沟1600米,安装路灯30盏。投资10万元对村内办公场所进行升级改造,投资30余万元实施村庄环境提升工程,投资18万元建设日间照料中心,为村内老年人提供活动和就餐场所。筹集30万元修建文化大院,新建1处健身广场,成立了文艺宣传队,村民的精神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为带动本村村民增收,他充分发挥自身人脉优势和该村区位优势,鼓励、支持、引导村民就近入企务工,目前全村约60%的劳动力在周边企业从事各类工作,群众收入由2010年的人均年收入不足4000元提高到现在的人均年收入3万余元,村民生活水平得到极大改善。
  “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将始终扛牢鲜红党旗,引领带动全村干部群众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当好人民群众的‘领头雁’,努力让父老乡亲过上好日子!”褚国栋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