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压实政治责任 创新工作机制 深化网上信访
黄山街道多措并举推动矛盾问题源头化解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赵新宗报道)今年以来,邹平市黄山街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事要解决、群众满意”为工作主线,着力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不断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和效率,多措并举推动矛盾问题源头化解,实现隐患不积累、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信访不上行。
  压实政治责任,织密信访工作“保障网”。黄山街道健全领导干部接访、约访、下访等制度,由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信访,大力推行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制度,每周五街道主要领导公开接访,每天都有两名副科级领导干部实施AB岗接访。今年上半年,该街道领导干部共接待群众来访20余批次、30余人次,把大量初信初访吸附在当地、化解在基层。
  创新工作机制,打出矛盾化解“组合拳”。黄山街道创新实施“网格+信访”工作路径,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事熟优势,加大日常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及时掌握信访动态。2021年上半年,共摸排消除矛盾苗头100余起。以信访工作联席会议为抓手,变信访“独角戏”为协作“大合唱”,成立黄山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成立村居说事拉理室38个、专兼职调解人员180多人,确保矛盾问题能够及时化解。
  深化网上信访,引导群众“多上网、少上访”。黄山街道坚持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多渠道、多角度大力宣传网上信访政策,提升网上信访知晓率和使用率,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解决问题。抓实“网下”矛盾化解,强化网上信访受理办理,大力压缩办理时限,加大交办和督办力度,确保每件信访事项都办得好办得快,目前网上信访群众满意率均达90%以上。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