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三河湖镇市场监管所所长王方涛:
身患重疾常年奔波一线 忘我工作彰显责任担当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刚通讯员胡德民王慧丽
  滨城区市场监管局三河湖镇市场监管所所长王方涛,肾脏肿瘤手术切除后,肾动脉瘤却因为工作忙一拖再拖没有进一步手术。然而,就是这样一个身患重疾的病人,每天加班加点坚守在市场监管一线已经成为常态。
  “王所,你也歇一歇!一线的活,让我们来!”同事总是这样劝王方涛。原来,2018年他做了一场大手术,目前身体还正在康复治疗中。那时,他身体内的肾脏肿瘤虽然已切除,但是肾上动脉瘤还需要进一步治疗。医生要求他手术后调养18个月,再对肾动脉瘤做手术。然而,王方涛返回岗位后,就一头扎进工作里,手术一拖再拖。如今连定期需要做的免疫治疗也被他一推再推。
  王方涛,1992年12月参军入伍,1995年12月回到家乡滨州地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工作,曾先后在市局、博兴分局、高新区和滨城区乡镇街道任职,但无论在什么岗位上,他总是以身作则,尽职尽责,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退伍军人的风采。2020年12月荣获滨城区“最美退役军人”称号,今年被评为滨城区优秀共产党员。在此之前,他多次荣获市、区两级“先进个人”称号,他所带领的站所几乎每年都被评为先进集体。
  2018年秋,王方涛经常感觉不适,双脚发黑、肿胀。到北京一家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肾恶性肿瘤。2018年10月26日做了肾部分切除手术。在家休养几个月后,他和妻子商量,决定返回工作岗位。妻子担心他的身体,执意不肯。他说:“所里的工作千头万绪,人手又不够,我必须回去。”单位领导考虑到他的身体,研究决定让他到局里工作,但他执意不肯,毅然决然要继续奔波在市场监管一线。
  今年1月17日,滨州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大夫打电话叮嘱王方涛第二天按约定时间来医院复查并做免疫治疗。可是这一次,正值春节前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最繁忙的时候,为了保障辖区群众节日期间的食品安全,王方涛又一次放弃了已约定的免疫治疗。妻子知道他又因为工作没有定期做治疗时,在电话那头终于忍不住失声痛哭起来。之前的一次手术,妻子也是又生气又心疼,埋怨王方涛太不爱惜自己身体,却拿他一点办法也没有。
  2020年春节抗击疫情阻击战中,他身先士卒,又成为那个曾经在战场上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军人。近40天的时间里,王方涛与同事们吃住在单位,渴了就喝矿泉水,饿了就吃方便面。孩子托付给老人,每当想孩子了,就通过手机视频看看孩子。同事们担心他的身体,劝他晚上回家休息,他说:“三河湖离城区30多公里,一来一回太耽误时间,况且晚上还要巡查,关键时刻,我不当‘逃兵’!”
  疫情防控以来,王方涛带领所里的四名同志舍小家顾大家,不分白天黑夜,依法对辖区超市、药店、餐饮单位进行检查,对药店及售卖口罩等防护用品的相关商家开展价格检查,切实保障辖区市场稳定有序,充分发挥了基层市场监管的作用,表现出了甘于奉献、一心为民、转岗不转志、退役不褪色的为民服务本色。
  2020年2月5日,25年党龄的退伍军人王方涛颤抖着双手把1000块钱交到三河湖镇党委书记孙宏博手里,他眼含热泪:“我们这些退伍军人当年经历军营的洗礼,接受的是战火硝烟的战场,现在我们也把疫情防控当作新的‘战场’。这是我们三名党员特殊时期交给党组织的特殊党费!并向组织保证,保证完成任务,做一名合格党员!”
  作为一名常年工作在基层、奔波在一线的市场监管干部,权力虽小却责任重大。王方涛始终从点滴小事做起,防微杜渐拒绝身边的腐败。他要求自己和同事们绝不以不正当手段为自己谋取好处,不以工作之便“吃、拿、卡、要”,更不允许自己为亲朋好友谋取方便。“立足岗位,甘于奉献;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廉洁奉公做表率、显担当。严格遵守党的各项规章制度,时刻用党员标准要求自己。”这是挂在王方涛办公桌一侧的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克服工作中的浮躁情绪,强化自觉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