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秦口河市级河长赵永生:
加大排污口溯源整治力度 开展干支流清淤工程
  一、基本情况  
  秦口河(含沟盘河)起自阳信县德惠新河右岸,东流至烟袋沟与徒骇河汇流入套儿河,注入渤海,全长97.3公里。该河的上游河段名为沟盘河,下游河段名为秦口河,流域面积3142平方公里。秦口河流域范围内共有4个河流断面,分别为秦口河入海口断面、白杨河小开河渡槽断面、清波河路杨庄桥断面、郝家沟入秦口河断面。
  二、存在问题 
  一是支流众多、水质不稳定;二是所测水体受海水顶托、回流的影响,污染水体会长时间在河段复流,不易消散;三是秦口河及支流多年未清淤,底泥因历史原因污染严重,水量下降引起水质变差;四是秦口河及支流上游均有闸坝,非汛期基本无上游来水,水体流动性差,自净能力弱;五是沿河流域有偷排偷放等人为污染问题。
  三、治理目标
  秦口河水域环境持续改善,汇水范围内的国、省、市控断面稳定达到水质考核要求。
  四、工作措施
  (一)加大沿线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力度。加强对秦口河沿线工业企业、畜禽养殖业、居民生产生活排污口溯源和排查;积极推进整治,及时发现问题,坚决消除隐患。
  (二)对秦口河沿线工业园区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提标改造,全面提升污水处理能力,从源头解决污水水质问题。
  (三)强化对白杨河、清波河、郝家沟等支流水质的管控,明确各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加大巡查和监测频次,加大联合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力度,严惩污染环境犯罪行为,形成有效震慑。
  (四)沿线县区开展秦口河干支流清淤工程,尽快解决河道底泥历史遗留问题,提升河道水质。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