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新立河市级河长郝吉虎:
突出标本兼治 建立全方位河道污染治理体系
  新立河既是市城区重要景观河道,也是主要行洪排涝河道。河道全长31.9公里,其中城区段10.2公里。水系在滨北街道坡杜村汇入潮河,设有市控205国道桥断面。河道沿线主要有南新开河、北新开河、滨南支沟等支流水系,并且西沙河通过北环河实现与新立河贯通。
  今年以来,虽然新立河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但水质指数起伏不定、高位运行。特别是6月份以来,降雨过程中出现雨水污水混流进入水系问题,严重影响水质。认真分析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是水体自然流动性差。新立河属于季节性雨源河道,且地势平坦,无上游稳定的补水水源,水体流动性差、自净能力较弱,有机物长时间沉淀,影响COD、高锰酸盐指数、溶解氧等指标。
  二是雨污管网年久老化。城区段流域主要包括渤海十一路至渤海十八路、长江五路至北外环之间区域。该区域管网多建于2001—2010年,部分管道破损、塌陷、渗漏严重,雨水污水出现相互渗流。初期雨水治理不力,管网清理不够及时,降雨时将管网内大量底泥、积存雨水等沉积物,一并冲入河道,造成河道水质恶化。
  三是管网存在私接乱接。虽然对市主城区老旧小区实施了雨污分流改造,但南新开河新立河东至阳光西路段以及黄河八路、十二路等沿线其他小区单位,部分存在雨污管网私接乱接问题,污水直接排入雨水管道,随着行洪雨水一并流入河道。
  四是日常管理养护不足。流域内部分餐饮企业集中区域污水处理不配套,个别企业、门店随意将餐厨污水倾倒至雨水管道。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不力,化肥、农药和畜禽养殖、农村生活垃圾污染河道。
  针对以上问题,统筹上游下游、地上地上、河内河外,治标治本同时发力,推动建立全方位污染治理体系。
  一是建立科学排水体系。编制《滨州市城市排水专项规划(2020—2035)》,从根本上补齐排水体系短板弱项。对于沿线49处节制闸,系统分析降雨强度、开闸时间、污水排放之间关系,实时测算调配次序,在确保降雨期间不产生积水的基础上,最大程度减少管网沉积物排入量。加强初期雨水治理,强化雨水管网精准管理,通过加设导流泵站和临时水泵,及时将积存污水抽取到污水管网。
  二是强化管网排查整治。建立雨污管网信息系统,推动实现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管控。深入排查雨水管网、污水管网运行情况、破损问题,系统提出整治工作方案,着力解决雨污管道配建不足、淤积堵塞、破损溢流等问题。对南新开河以及黄河八路、十二路等路段,逆流而上逐个排查小区、单位,逐一整改雨污管网私接乱接问题。
  三是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基于现有管道输送能力,研究制订第一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南部污水处理厂、滨北污水处理厂汛期污水应急调配和降雨期间提高收纳处理能力工作方案,避免出现污水溢流问题。同时,加快第一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推动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
  四是加强河道日常管护。部署开展“起底式”餐厨垃圾专项整治行动,压实乡镇街道、社区村居属地管理责任,对违法倾倒餐厨垃圾行为严管重罚、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散乱污”限期关停、坚决取缔。重点在黄河四路至北外环段安装曝气设备、生态浮岛,增强水系循环,提高自净能力。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大巡查养护力度,及时乂割水草、清理垃圾、漂浮物,确保长效管护到位。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