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阳信小学教师范冬萌:
普法宣传活灵活现“剪”出来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刘广新

  走进阳信县河流镇陈家中心小学范冬萌老师的剪纸工作室,一幅幅布局新颖、主题鲜明的法治文化剪纸便映入眼帘,让人耳目一新。
  受母亲的熏陶,范冬萌从小喜欢剪剪画画,并多次到剪纸之乡河北蔚县、杨柳青、洛阳等地采风学习。她于2008年9月成立了“梨乡风情剪纸艺术工坊”,整理编纂了校本教材《剪纸》,把剪纸搬进了课堂。
  近年来,随着普法工作的不断深入,范冬萌又有了新想法:逢年过节,这大红窗花那可是人见人爱,又是咱农村的传统文化,法治宣传要是和传统文化结合,那指定是受群众喜欢。于是,范冬萌带上“梨乡风情剪纸艺术工坊”的小学员们,将传统手工艺与法治宣传结合起来,一口气制作了多幅法治宣传剪纸作品。去年全国普法宣传日期间,范冬萌以“弘扬法治精神,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在河流镇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举办了个人法治文化剪纸作品展,引来众多村民观看。《民法典》实施后,范冬萌通过剪纸作品宣传《民法典》,开展义务普法宣传,取得的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截至目前,范冬萌创作普法剪纸作品近100幅,开展普法课堂、普法宣传3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群众1000余人。
  范冬萌说,自打开展义务普法以来,她的剪纸才真正“活”了起来。以前剪的都是花鸟鱼虫,再活灵活现也只是看着喜庆乐呵;现如今剪的是法治文化,讲的是能深入咱百姓心坎儿的“理儿”。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