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阳信县河流陈家小学:
创新编纂中草药校本课程助力劳动教育开展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刘清春通讯员范冬荫报道)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更是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粹,今年以来,阳信县河流镇陈家小学利用农村小学的优势,结合学校的劳动教育和综合实践课程,在学校开心农场开辟了“优草园”专门种植中草药。
  为向学生科普中草药知识,该校编撰了校本课程《鲁北地区常见中草药》,把中草药知识搬上了课堂。在校外辅导员、退休老中医马传河的指导下,学生们种下了丹参、板蓝根、紫苏、决明子等20余种中药材。劳动课堂上,马传河一边指导种植一边讲授各种中草药知识,学生们对这些只见别人喝过能治病但从没亲手种过的“花草”十分感兴趣,争先恐后地平地、选苗、盖土、浇水……岐黄传道,本草飘香。
  通过亲手种植中草药,学生们既体验了劳动实践的乐趣,又培养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爱好与兴趣,充分感受了中医传统文化的魅力,为中医药文化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同时,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更有利于拓展中小学生的视野,增进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与认同,培养少年儿童养成健康的行为习惯与生活方式。
  后期,陈家小学将持续做好田间管理,引导学生观察记录中草药成长,辨识中药,同时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让中医药文化更多地走进校园、走进学生,营造浓厚的中医药知识学习氛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