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央视点赞滨州学前教育招生入园工作
2021年全市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6所,新增学位数9720个,全市幼儿园普惠率达到85%以上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刘清春通讯员杜婷王蕾报道)4月2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对滨州市学前教育招生入园工作进行了报道。
  该节目介绍:在山东滨州,以前家长们都是通过网络给孩子在幼儿园报名,拼的是网速和手速。今年,滨州要求各幼儿园按照幼儿就近入园的原则招生,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首先满足本小区幼儿入园,不得以报名先后顺序作为录取依据。如符合条件的报名幼儿人数超过招生计划,则采取随机派位等方式确定入园名单。平时如有空余学位,幼儿园随补随招。山东滨州幼儿园家长杨延华说,“所有的孩子在共同的这样一个平台上进行报名、入学,我觉得我的孩子还有其他的孩子在入园上更加公平、更加合理了。”
  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工作,让老百姓从“有园上”到“上好园”,从“学位难求”到“家门口上优质园”的希望逐步变成了现实。
  一段时间以来,幼儿园“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为解决教育痛点,今年我市出台了《关于做好2021年幼儿园招生入园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按照幼儿就近入园的原则招生,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首先满足本小区幼儿入园,不得以报名先后顺序作为录取依据”。新政策的出台,将有效减轻家长给孩子进行入园报名的难度和压力。
  “学前教育事关千家万户,享受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市教育局副局长杨宝剑说,为补齐短板,加快构建高质量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我市积极推进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工作,规定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建成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同时积极扶持其他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补齐农村地区和城市新增人口集中地区学前教育资源,提高学前教育的普及普惠率,并对办园行为实行定量定性评价机制。“其实质就是用标准引领幼儿园的发展、规范幼儿园的办园行为,同时通过标准倒逼幼儿园更加规范、更加公平,促进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普及普惠。”杨宝剑说。
  普及普惠也让农村幼儿园享受到了实惠。从2020年底开始,邹平市强力推进国家级安吉游戏推广实验区和省级游戏活动实验区建设,由市财政投资,对全市幼儿园场地进行了改造提升,使城乡幼儿园发展更加均衡。目前,邹平市共有85处幼儿园,其中公办园61处,普惠性民办园8处,普惠率达87.5%,公办率达到63.2%。
  办好学前教育,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的事业未来。根据教育部门计划,我市将进一步推进“幼儿园增量工程”,2021年,全市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6所,新增学位数9720个,全市幼儿园普惠率达到85%以上,促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张金梅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健全保障机制、规范办园行为、促进优教优育上寻求新突破,着力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等难题,全力打造普及普惠品质领先、公平均衡的学前教育,用心办好群众家门口的每一所幼儿园。”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