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李潮岗村红色康养基地样板房主体完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报道)4月27日,由滨州市颐养网络有限公司在滨城区三河湖镇李潮岗村打造的“乡村振兴-李潮岗村红色康养基地”一期工程样板房主体完工。在施工现场,记者了解到一期工程样板房,每户为独立庭院,主房占地152平方米,院落占地面积115平方米,采用钢筋混凝土和红砖构造,房顶水泥现浇楼板后,在上面起脊造型为斜坡翘檐,铺设仿古灰色瓦片。每个庭院在主房基础上,建设厢房和门楼,装修后整体呈现白墙灰瓦徽派建筑风格。
  据该公司董事长张志学介绍,乡村振兴-李潮岗村红色康养基地一期流转租用李潮岗村原有空闲宅基地,并配套流转2000亩自然农田。基地利用农村空闲宅基地改造为四合院,用作老年住宅、公寓,流转的2000亩自然农田用于老人种植以及基地养老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开发,让老人在养花种草过程中,享受自然静谧之美。
  按照“乡村振兴红色康养基地”建设计划,在李潮刚村的基础上,再扩展邻近的王立平村,整体打造成园林绿地、生态种植、健身场所、老年住宅、公寓、温泉度假村、中医院、营养餐厅以及其他养老养生服务设施等,构建集乡村振兴和退休人员居住、疗养、康复、保健、文化、娱乐、休闲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红色康养模式。
  追梦:打造颐养天年的世外桃源
  精心选址,环境优雅静谧。李潮岗村、王立平村地处三河湖风景区核心板块,西靠徒骇河和三河湖省级湿地公园,独享丰富的天然地热资源,坐拥风景区生态之美,紧邻滨莱高速和济东高速,畅享交通出行之便捷。基地一期流转2000亩自然农田,两个村现有空闲宅基地进行改造用作徽派四合院老年住宅、公寓建设,入住老人享有居住使用权40年。三河湖地下储存有大量地热资源,1000多米以下出水温度在80℃以上,基地内开发大型温泉池,每户均配置温泉浴池,实现居住者在家里泡温泉。
  精心策划,呈现别样风采。红色康养基地打造的目标是提供一种生活方式,是打造提供符合时代精神的高品质生活,让老年人真正在颐养天年中慢慢变老。在这里养老,享受的是一钟幽雅环境,远离喧闹嘈杂,自由呼吸,自在徜徉,舒展自如,养身、养心、养性、养情。基地通过整合资源,夯实落地,打造集老年大学教育、温泉养生、中医疾病预防、农耕文化传播、田园养生、隐居为一体的生态康养基地。
  匠心独运,创新养老模式。建设的基地是一个让老年颐养天年的去处,独特的乡村居家养老模式,将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教、老有所乐的目标。打造老年产业的“黄埔军校”,做中国老年产业的优秀品牌,成为符合时代精神、满足社会需求的乡村振兴-养老模式的创新者、老年产业市场领域的探索者、示范者。
  筑梦:为老人打造温馨养老家园
  生态田园式康养基地。充分利用乡村振兴政策打造老人康养基地,暨解决退休人员养老问题,又解决村民致富和养老问题;以田园风光为主旋律,以基地干道、组团道路、庭院道路为骨架,形成以住宅、公建配套、园林景观、果蔬种植区为主体形成的建筑景观群。基地一期改造李潮岗村100套村民住宅,可实现抱团养老。该村计划打造占地200米的小吃一条街,在新建四合院白墙上形成红色文化墙绘,附近占地50亩的温泉度假村,可容纳600多户老人入住。
  可亲近自然的“自留地”。在老年种植区,每家每户都有一块“自留地”,水电、农具配置齐全,可以根据个人喜好种植蔬菜或花草;集中建立绿色无公害蔬菜区、生态果园、连栋温室、中药、花卉种植区,满足基地绿色食品需求。
  未病先防的健康养生。基地将采取“中医名医+中医院+互联网+会员”模式,对入住老人采用名中医家庭医生制度进行健康管理,通过互联网平台,建立老人电子健康档案,逐步完善以老人为中心的家庭健康档案和家族健康档案。整合北京、上海、日本、台湾中医名医资源,以基地内医疗机构作为前台,嫁接日本查体机构,在日本大阪、上海设立老年疾病中医研究所,为基地老人及家庭成员以家族遗传疾病为重点进行中医预防服务。同时,温泉度假村,引进日本温泉设计、设备与文化,打造中药调理泡池区,在玉石、盐疗、中药、冰蒸等不同养生房中体验多重温泉疗效,深度调理身体;规划康体区恒温采光游泳池、健身中心、保龄球馆、网球场,增强老人体质。
  老幼同园享天伦之乐。基地将配套有幼儿园,让孩子与老人常在一起。老年人是一部书、一块宝,他们丰富的人生智慧和生活经验,将在幼儿身上得到传承。康养基地和幼儿园办在一起,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体现老人独特价值,解决年轻人生活压力。
  多元载体传承优秀文化。基地配套建设图书馆,“老人+图书”让基地充满书香更优雅。图书馆可以代老人保管藏书、收购老人藏书、接受老人赠书,使得入住老人的藏书价值得以充分体现乃至放大。计划在基地引入农耕文化展览馆、老年大学三河湖分校、文化广场、商业美食街等,融入孝道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传统运动等多种文化主题;以红色墙绘传承红色文化和中华民族孝亲敬养的传统文化精髓。
  圆梦:让我们健康快乐一起变老
  基地设施:生活康健安保配套完善。基地建成后,有完善的生活配套设施,超市、商场、美食街、银行、中药房等生活配套设施。将建设广阔的公共活动空间以及娱乐、健身场所;这里将修建乡间小路和自行车道,天高云阔,怡然自得;基地建筑布局合理,采光、通风良好;路面采用特殊防滑设计,每隔百米可见座椅和休息区。建成后的四合院,配备智能化设备,先进的紧急呼叫定位系统、网络系统、消防监控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门禁系统、红外越界报警、摄像监控系统配备齐全,让老人养老更安心放心。
  安心生活:体验最周到的养老服务。基地提供完善的服务,老人一旦有需求,“秘书”立即应招而来,为老年会员提供满足其需求的方案并继而落实。老年会员“自由、支配和自尊”三权合一,享受至尊服务。基地还与日本大阪、松本以及上海一流医疗资源合作,引进台湾老年疾病预防新能量医学,并将与滨州市区三甲以上医院联手建设就医绿色通道,可免除老人就医的诸多烦恼。同时,在上海、台湾一流营养师参与下,由著名餐饮酒店参与经营的老年营养配餐中心,根据老人身体状况及季节天气,供应简餐的休闲茶栈,专业营养师配置的营养套餐,为老人全面调整膳食结构。
  在该基地,计划建设老年大学,老人可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去学习;健身会所具备最先进的设施,老人可选择健身教练;而在俱乐部休闲中心,所整合的一切服务资源,都可以供老人自由选择,轻松享受。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