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全市近2.5万名社体指导员义务护航全民健身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任宵郭文璐通讯员董会青


  社会体育指导员,活跃在群众日常健身一线,担当着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群众活动的组织者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引领者。截至目前,我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总数达到24847人,占总人口的6‰,其中国家级113人,一级276人,二级1520人。他们活跃在各镇街、协会及健身站点,成为群众体育传播的重要载体,是群众体育的基础力量,而陈安记、杭薇就是其中的典型。
  “功夫明星”陈安记:十八年坚持志愿服务,建立全民健身推广站点普及科学健身方式
  “同学们把动作做到位,把咱的精气神拿出来……”记者初见陈安记,是在沾化区冯家镇第二实验小学,那时他身穿一袭藏青色武服,腰板挺直、神采飞扬,正在教授孩子们习练二郎拳。
  事实上,48岁的陈安记可是深藏不露的“武术六段”高手,同时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二郎拳的代表性传承人。此外,他还是有着18年志愿服务经历的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自2018年起,陈安记在丰泽御景社区建立了全民健身推广站点,选拔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在站点开展科学健身指导,切实有效地将科学健身方式方法普及给大众。2020年8月31日,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活动在滨州举行,丰泽御景太极站作为“省级示范站点”,聚集了越来越多的健身爱好者加入进来。在陈安记看来,全民健身和竞技体育同样重要。为此,他发起成立了滨州精武体育会,组织武术、太极爱好者3000余人习练太极拳;自2018年开始,他牵头连续三年举办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武术比赛,累计吸引1300余名运动员、教练员参赛,该赛事成为了滨州市规模最大、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大型体育武术盛会。此外,他还作为主讲人,在滨州电视台推出中海大讲堂之《滨州武林》系列讲座,展现滨州源远流长的武术文化。
  “舞林高手”杭薇:退休人不休,带着中老年人群将健身秧歌“扭”上大舞台
  “人老了,就该享享清福。”这是一般人的想法,但杭薇就不这么看。她于2012年进入滨州市老年体协,当年便考取了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2016年又考取了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今年60多岁的她痴迷健身秧歌,还喜欢带动身边的人一起练。自从当上了社会体育指导员后,杭薇便把组织大家健身当成了一种责任,借助老年体育及社会体育指导员这个平台,把业余爱好当成了一份职业,并干得津津有味。
  采访杭薇的地点,定在了市体育局老年体协训练馆里,那时她正在指导数百人排演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大秧歌演出,演出人员预计达到500人规模。培训现场,来学习的都是各县市区健身站点的社会体育指导员,他们学会之后再回去教授各个站点的学员。
  目前,杭薇还作为广场舞和健身秧歌的创作者受到大家的追捧。2014年,她独自创编了秧歌串烧《爷爷奶奶和我们+小苹果》,把具有东北风格的手绢秧歌和风靡当时的广场舞《小苹果》串联在一起表演,被省体育局选拔到山东省第四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闭幕式上进行演出,近400人的展演让在场观众震撼不已。
  现在,全民健身广场南侧算得上是杭薇的“根据地”之一。她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以及市体育主管部门非常重视老年人体育工作,特意在全民健身广场南侧专门建设了用来跳舞的广场并设置了大屏,每年夏秋季节还搭设平台,利用周末晚间开展大展演活动,让老年朋友们通过这个平台展示自己的健身成果,同时吸引更多人加入到健身队伍中来。“大家都像盼过节一样盼着这个展演。我自己也通过给老年朋友们传授健身技能结交了很多好友,同时也激励自己不断提高。尽管很忙,但我从中找到了乐趣,实现了自身价值。”杭薇说。▲陈安记义务指导学生学习二郎拳。◀杭薇指导健身秧歌节目排演。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