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典型引路促整体提升深挖内潜做强主责主业
滨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全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罗军通讯员罗易报道)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开展以来,滨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按照教育整顿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要求,聚焦职责所在,注重典型引路,通过挖掘工作亮点,观摩评比,取长补短,互相启发,全面提升主责主业水平。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易发高发。公安机关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预防作为重点,开展全民反诈行动。该局工业园区派出所成立3个反诈志愿者联盟战队,反诈志愿者800余人参与。去年以来,通过全面反诈,该所封微信、QQ号3116个,有效防范阻断骗子与受害人之间的联系。
  警力少是我市公安机关面临的普遍问题。为破解警力少的难题,沙河派出所整合辖区内治保力量,全面推进警保联控机制建设,与绿都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治保力量有机结合,成立专职巡逻队伍,实现了辖区内资源整合、力量融合、功能聚合。
  在里则街道,派出所牵头,还组建了一支社区网格员、村警、治安联防人员、环卫工人、保安组成的五支队伍以及人民调解员共同参与的“五队一员”队伍,排查隐患,化解矛盾。
  社区警务是公安工作的基础。以化解矛盾纠纷为主要职能,魏艳工作室从发挥民警自身群众工作优势和整合社会多元化解力量入手,借助法院、检察院、司法、律所、民政、信访及街道等部门力量,并积极引入妇联、残联、教育、心理医生及社会热心人士,对各类矛盾纠纷进行“靶向治疗”。
  基于大数据、物联网,智慧安防给社区群众带来的安全感和便利性越来越显著。在美信海公馆小区,通过智能前端感知设备、AI立体云防控、多目标识别防尾随、楼宇智能门禁系统,该小区社区民警不用东奔西走就可以对整个小区乃至周边环境进行有效管控,摸索出了数据智能采集、管理高效有序、防范智慧有力的现代社区警务新模式。
  伴随着以“一城两院”建设为标志的滨州新一轮大开发大建设全力推进,安保维稳任务成倍增加,处在治安保卫最前沿的派出所压力巨大。为缓解派出所日益突出的警力不足、保障不力、协作不畅、孤军奋战等问题,该局创新推行“派出所吹哨、警种报到”机制,将各种力量资源向一线聚合,为派出所聚能减负。该机制运行以来,累计“吹哨”22次,处置疑难警情案件39起,做到了“哨响必应、人到事了”,实现了派出所警力无增长改善。
  “看实效、找差距,拓思路、促提升,通过教育整顿,有效增强了我们做好本职工作,迎头赶上的动力和信心。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培育和打造好的工作机制,将好经验、好做法推而广之,落地生根,全面提升业务水平,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公安分局局长张金锁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