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优化乡村法律服务供给,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商店镇全面构建10分钟乡村法律服务圈
  
  滨州日报/滨州网阳信讯(通讯员卢士超报道)为有效解决农村产业发展受制约、村庄规划不合理、公共服务不健全、乡村发展缺活力等“钱、地、人”的矛盾问题,近年来,阳信县商店镇充分发挥良法善治在乡村振兴中的“护航手”作用,不断夯实法治根基,积极探索“枫桥经验”商店化的有效途径,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强化基层组织法治建设,为乡村振兴输入法治活力。商店镇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抓住“关键少数”,通过举办法治讲座、律师授课等方式加大乡村基层干部队伍培训力度,提升基层干部队伍的法律素养,强化乡村干部的法治意识。商店镇还积极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近年来,全镇已创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2个,市级“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县级“法治示范村(社区)”3个。同时,打造乡村法治文化主题广场2处、民法典长廊2处,乡村普法一条街36处。
  优化乡村法律服务供给,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商店镇不断建立健全乡村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全镇共建成镇公共法律服工作站1个,村级司法行政工作室96个,引导公证、法律援助、律师服务等主动向农村延伸,依托基层司法所设立“一所六站点”(公证协办点、法律援助工作站、仲裁业务联系点、行政复议咨询点、行政执法意见收集点、立法民意采集点),全面构建10分钟乡村法律服务圈。制定律师值班制度,每天一名村级法律顾问在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值班,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加强乡村法治宣传引导,形成良好的法治乡村环境。商店镇把提高农民的法律意识与发展农村经济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强化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夯实法治根基,全面推进“法律进乡村”。2020年,商店镇培育“一村一法律明白人”96人,吸纳村法律顾问、人民调解员、退休干部、普法志愿者等,打造群众身边的普法宣传队伍5个。2020年,商店镇开展赶法治大集活动19次,累计发放宣传材料2300余份,受教育群众达4500余人次。围绕校园安全工作,在商店镇各学校开展了“送法进学校,带法到家庭”宣传教育活动,受教育师生达2000余人。
  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商店镇切实发挥网格员作用,创新网格员信访帮办服务点“前沿哨”,通过村民说事、民情恳谈等形式,实现矛盾纠纷及时排查、多元化解。网格员既是村警也是人民调解员,逐步形成“法律顾问+村(社)干部+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综治网格员”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及时发现矛盾,及时化解矛盾,将信访案件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同时,成立商店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全面提升基层矛盾纠纷依法调解能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