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无棣强化底线思维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郭玉栋
  近年来,无棣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始终把打造营商环境高地作为政务服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坚持“无微不至,棣造一流”的服务理念,紧盯发展任务,强化底线思维、“乙方思维”,在转作风、提效能、强素质、优服务上下功夫,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助力全县高质量发展。
  抓学习强业务,以学促干转作风
  为了“让企业更满意,让群众更便利”,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人员素质,提升工作效能,该局通过评选“红旗窗口”“重点任务攻坚模范”“共产党员先锋岗”“共青团员示范岗”“业务标兵”和“服务明星”等一系列活动,激励先进,凝聚力量,激发斗志,营造比学赶超氛围。始终把“学习、信念、行动”连成一条线,做到学习深入化、常态化、工作化,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自觉行动,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能力。
  强规范抓履职,打造行政审批业务铁军
  该局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规范行政审批的重要保障,把依法行政贯穿于行政审批的全过程,提高法治意识,严格日常管理,加大审批事项的抽查力度。在服务事项的依法审批上,变微观事务的干预为宏观层面的指导,更好地发挥服务作用。
  规范审批流程,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以法治为导向,加强行政审批稽核,并针对稽核结果,依法依规研究制定规范化流程,并确保落地落实。起草编制《事项情形标准化服务指南》和《政务服务事项情形颗粒化统计表》,梳理完成行政审批事项主项246个、子项380个、情形702个,对高频事项情形规范了标准化服务指南。
  规范审批标准,群众体验进一步提升。按照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要求,全面规范和公开入驻政务服务中心审批服务事项办事指南、一次性告知书等,进一步清理模糊条款,明确办理事项申请材料。
  规范中介服务秩序,加强对行政审批申请材料的审查力度。对提供虚假申请材料的企业或个人给予依法处理,同时要求中介机构提高认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严守行业经营底线,构建良好的审批服务秩序。
  立规矩严监管,打出自身建设组合拳
  始终把考核评比作为促进制度运行的检验标准。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制定《政务服务中心考勤管理制度》《行政审批服务局考核办法》等制度,立规矩、划红线,不断强化制度的执行力和约束力,对照标准时时复盘,对照目标常找差距,随时调整方向和重点,提升工作效率。
  始终把监督管理作为提升廉洁自律的重要抓手。以严监督促严作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督促干部职工时刻上紧廉政发条,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主动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树立廉洁勤政、务实创新的良好形象。加强现场巡查,对内严肃纪律,对外树立良好形象;加强视频巡查,做到巡查方式电子化、巡查告知快捷化,以保证巡查效果;加强投诉督办和督查考评,以监督检查倒逼责任落实,以执纪问责倒逼干部作风转变,确保服务质量再提升。
  优服务提效能,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打造“实体政务服务大厅+政务服务网+帮办代办中心”的立体服务架构,设立全流域无差别一窗受理专区,全面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新模式,实现了“一事跑多窗”到“一窗办多事”的转变;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设立企业开办自助服务专区,全程帮办代办员提供咨询指导服务;设立帮办代办服务中心,对重大项目实行特事特办、委托代办、跟踪督办,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
  线上线下联动,主动下沉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依托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平台帮办代办系统,线上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线下坚持实地走访企业,深入园区企业现场调查,召开座谈会,与企业零距离沟通交流,收集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着力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广一网通办、预约办、延时办、错时办、远程办、上门办以及24小时自助政务服务大厅等多渠道办事途径,为企业群众提供最便捷高效优质的政务服务。开展“定制服务”,做流程“减法”,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由专人对接详细了解企业遇到的难点堵点,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提高服务精准度。开通“绿色通道”,做服务“加法”。坚持特事特办、全程协办帮办代办,实现企业群众办事“零等候”,从而达到快速办结、提速增效的目的。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