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鲜花绿植增香“滨州年味”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杨孟子

  2月14日,大年初三,记者来到阳信县穆家花园、中兴花店等地,看到前来采购盆栽、鲜花的市民络绎不绝,红运当头、年宵花、杜鹃花、蝴蝶兰等大受欢迎。滨州人的新年少不了五颜六色的鲜花点缀,市民抢购年宵花,欢欢喜喜过大年。
  在穆家花园,记者一进门便被红色中国结装点的迎客松所吸引,多肉、杜鹃花、富贵竹……各式鲜花琳琅满目,冯女士正和家人一起认真挑选鲜花。“每年除夕下午,我都会逛逛花市花圃,买些鲜花绿植放在家里。年前买了一些花,给家里添了不少新年的喜气。这不,趁着假期再来买一些送朋友和亲戚,‘新年有花,福气有加’图个好彩头,家里有鲜花点缀看着心情舒畅,也有了过年的仪式感。”
  经营户穆先生告诉记者,今年花圃生意很好,甚至很多花年前就卖空了。年前来采购鲜花的人很多,前两个月就开始大批量定购花卉绿植盆栽了,杜鹃、幸福树、洋甘菊、蝴蝶兰等上百个品种需求量特别大,还有一些顾客提前在微信上预定花材。
  近年来,新年购花已经成为市民年货清单中的一项,穆先生表达了他的看法:“新年购花这几年成了流行,一过年有些花卉就供不应求,主要是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都有条件追求更精致美好的生活。咱老百姓过年不就是图个热闹,家里买点花装扮一下,增添一些年味,预示着来年红红火火。”
  记者来到三江鲜花店,看到很多年轻人正在排队等待取走自己订购的鲜花,“今天情人节,算是一年中最忙的日子了,今天一天大概卖5000朵玫瑰、香水百合。今天的花已经全部订空了,最小的花束是9朵玫瑰花160元。”花店老板一边麻利地包装着花束,一边告诉记者,“开花店的必备技能就是包装。经过包装后,被当成礼物的鲜花会更有仪式感。大到包装纸,小到吊牌卡片、贴纸,我们都会认真对待满足顾客的要求。”
  花店里,还有不少女生前来买花,吴女士对记者说,刚看完电影《你好,李焕英》,心里有太多的感动,就来店里给妈妈挑一束鲜花表达自己的爱意。
  据很多花店老板介绍,仙客来、红色腊梅、花蕙兰、北美冬青、红掌等是常用的年宵花,广受市民青睐。“我买的是银柳和红柳”,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银柳寓意银留,旺财之花,象征着吉祥与喜庆,一节节向上生长,也寓意着步步高升,能水养也能直接干插,省心省力,能摆放3年左右。
  另外,新潮花艺加工的‘年宵花’也广受市民欢迎。在中兴花店,店家将银柳、北美冬青、永生绣球等寓意吉祥的“年宵花”错落有致地栽进盆里,搭配上新年挂饰、福扇、中国结和小灯笼等,呈现出一派喜庆景象。“我自己很爱养花,过年买点年宵花,给家里添添喜庆,金桔挂枝头,五颜六色的花瓣太喜人了,很有过年的感觉”,前来购买花艺加工年宵花的杨女士说道。
  “我们会给一些‘年宵花’起一些寓意很好的名字,比如用大蕙兰、跳舞兰、红掌等搭配出来的花,起名‘常欢愉’,寓意岁岁常欢愉,年年皆胜意。”中兴花店的店员李女士介绍道,“根据不同规格,价格从一两百元到三四百元不等。”
  此外,除了“年宵花”因其具有美好寓意销量增多,价格有所上涨,大年初三又恰逢情人节,也带动了玫瑰、香水百合鲜花的需求,价格有所上浮,鲜花装点市民美好生活的同时,也给花店带来了一定收益。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