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村干部真情服务让在外务工人员安心过年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郭刚通讯员胡德民
  “在外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亲属,庄乡爷们注意了,打电话就告诉在外过年的亲人们,让他们安心地在外过年就是,家里老人、孩子、年货的事,都不用操心,村干部一切包办。”2月10日,腊月二十九上午,记者走进滨城区三河湖镇堤上胡村,大喇叭里正在广播着引导群众给在外地过年的务工家人们打电话报平安。
  “回村过年路挺远,路上也不放心,你就安心在那边过年吧。”“好的,今年我就不回去了。”“置年货、贴春联什么的,你什么都不用操心,我们就帮老人办啦。”在电话里,堤上胡村村支部书记胡树礼叮嘱着在外务工的村民。
  往年这个时候,在外地务工的村民已陆陆续续回村过年了,而今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在外务工的村民大部分选择在工作地过年。年轻人在外就地过年,留守村里的老人和孩子怎么办?
  为解除在外务工村民的后顾之忧,连日来,三河湖镇辖区77个村的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和其他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给留守村民做思想工作,并成立了乡邻互助小组积极帮助老年人购置年货,为村民提供各种温情服务。在大王村,村民王大娘接过村干部的电话说:“娃,就地过年也挺好。你放心,家里都好着哩,村里也很关心我们,你啥也不用操心,过年的窗花已经贴上了,明天村里的干部还要过来帮着贴春联……”在前尹村巾帼创业基地上,刘红菊兴奋地告诉记者,16名员工全部在岗,眼下正在紧急赶制沧州肃宁的1万件T恤订单,北京、天津等地的订单也排到了两个月后。眼下虽是隆冬时节,但这里暖意融融,该镇政府、妇联、人社等部门的同志和16名外出务工人员家属,正围坐在一起拉家常呢。
  据了解,为响应“助力疫情防控,减少人员流动,在工作地过年”的倡议,这16名妇女在外务工的老公们都决定春节不回家过年,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镇里、村里的同志们也非常感动,为这16名务工妇女准备了新年慰问品,“非常感谢政府,对俺们的关心和帮助!”大伙手提食用油、大米等慰问品,高兴地说,“我在家里守家,啥都能弄好,不需要他操心,叫他在那边好好工作,安心过年。”
  心安之处皆故乡。该镇副镇长徐凤玲说:“作为妇女的娘家人,既要让她们在家放心过年,也要让她们的老公在外就地安心过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