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外卖小哥张晓永留滨过年“派送”温暖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徐明月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寒来暑往,骑着电动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只为及时地将热气腾腾的饭菜送到市民手中。今年春节,为响应疫情防控就地过年的号召,不少外卖小哥选择留在滨州,感受滨州年味,这些“城市跑男”为市民送去的不仅是一份份外卖,更送去了温暖和问候。
  “我每天都走一万步以上,大部分时候都是奔跑的状态。每天唯一的休息时间就是吃午餐。”今年春节,28岁的外卖员张晓永没打算回家,“我老家是石家庄藁城区的,目前疫情防控形势较为严峻,现在回去只能给国家添乱。今年是第一次没有在家过年,但是在滨州也让我感到很温暖。”
  2月10日,腊月二十九早上九时,美团外卖滨州万达南站的骑手张晓永测好体温,戴上防护口罩手套,给外卖箱消毒后骑上摩托车,打开APP,正式开启了新一天的接单工作,不一会儿他便接到平台通知,准备赶往大学城的一家餐饮店,为下单顾客跑腿送餐。“虽然我是外地人,但是对这座城市的了解,我一点也不比本地人少。”张晓永骑着摩托车穿梭在大街小巷,不到三分钟便从湾刘家苑抵达大学城。张晓永告诉记者,他对滨州的熟悉完全归功于自己这两年的深深“扎根”。
  2019年,张晓永随妻子来到滨州,因为之前在石家庄也是从事外卖骑手这一行业,来到滨州后,便继续选择了这份工作,“这是一个相对公平的职业,系统智能派单,多劳多得。”但送外卖远没有想象得那么简单,“刚开始送餐不熟悉路线,商家、客户不停打电话催。遇上下雨下雪天,一天摔个五六次,有时刚起步又摔了,干脆步行送餐。还有一次,顾客在22楼,正赶上电梯维护,愣是爬上去的。说实话,外卖员最不怕的就是爬楼。”张晓永刚从商家拿了外卖,手机提示又来了新订单,他精神抖擞,干劲十足。
  “现在我平均一天五六十单,每个月能收入六七千元。”问起收入时,张晓永毫不掩饰脸上的自豪感。但其实这些钱来之不易,他平均每天要工作10小时以上,尤其是春节前后,大部分派送人员已经回家,他每天比平时多送十几单。两年多来,张晓永也经常会碰到顾客和商家比较暖心的事情,“年前,气温零下16度,有一位顾客点了两杯奶茶,送到时,顾客发现我的手特别凉,非要送给我一杯。那个时候我觉得特别暖心,一点都不觉得累。”
  如今,张晓永不但外卖送得快,对滨州也愈加熟悉,“现在有经验了,熟悉环境后我会规划送餐路线,哪些商家出餐快哪些商家出餐慢,心里慢慢都有了底。”春节到来,单子比平时少了很多。张晓永打算带着妻子好好在滨州逛逛玩玩,“第一次没有回家过年,心里难免非常想念父母。”张晓永说,“但是,我有责任继续留在这里,让每一份外卖保持滨州温度,希望早日战胜疫情,待到春暖花开日,便是回乡团聚时。”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