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三大品牌齐头并进 多项工作荣获表彰
——2020年全市老干部工作综述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隆卫通讯员赵政于文超李敬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回首旧岁,困难与挑战并存,但奋进依然是不变的关键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围绕“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的工作目标,以“桑榆赋能”行动为抓手,搭建“渤海银辉”平台载体,构建“愉您同馨”团队生态,推动了全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老干部局被中国关工委、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桑榆赋能”行动列入全市重点改革事项,省委老干部局给予充分认可并将经验文章全文转发,市委通报表扬;中组部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日报》等媒体对我市老干部工作进行深入宣传推广。
  实施“桑榆赋能”行动,发挥正能量注入新动能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市委老干部局在全国率先提出并实施“桑榆赋能”行动计划,从政治赋能引航正能量、思想赋能激发正能量、组织赋能凝聚正能量、文化赋能升华正能量、平台赋能释放正能量、激励关怀赋能放大正能量六个方面,全力打造高质量、全方位、链条式赋能体系,激励广大离退休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
  组织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办“渤海银辉”大讲堂、“红色影院”,开通视频微党课,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创新实施城市社区离退休干部党建“双报到、双备案”“双活动、双确认”“双服务、双保障”为主要内容的“双式”工作法,推动4100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报到。推动451个单独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单位、社区、企业实行“三职合一”组织模式,实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关心下一代工作融合发展。构建了市县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为主体,街道社区、企业、高职院校活动点为补充的全方位立体式活动阵地。市老年大学被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授予“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市老年大学、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被评为“山东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在全省率先组建“银发人才库”,引导入库的231名老同志在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文化宣传等八大领域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建设。落实生活待遇经费保障和离休费、医疗费“两费”,对全市892名离休干部实行“一对一”联系服务。
  搭建“渤海银辉”平台载体,展现新时代老干部风采
  助力中心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参加文体活动……2020年,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结合离退休干部特点,打造主题鲜明、内涵丰富、富有时代精神,充分体现滨州元素的“渤海银辉”平台载体,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助力富强滨州建设。
  全市2万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与“汇聚桑榆力量、助力改革攻坚”主题党日活动,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有效意见建议400余条;认真参加“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25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回村任职党支部书记,167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到社区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涌现出无棣县“乡村振兴带头人”张绍峰、博兴县“人民满意的调解员”高兆清等先进典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自愿捐款111.3万元,创作抗疫主题文化作品1600余件,9000余人参与一线防控工作。疫情初期,防疫物资极度紧缺,市委老干部局多方协调,争取香港山东商会联合总会会长王殿杰、副会长李风葳的大力援驰,筹集护目镜3000副、一次性橡胶手套10000副、防护隔离衣200件、75%医用酒精消毒剂4.2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义务巡逻、纠纷调解等各类志愿服务、线上线下文体活动精彩纷呈。深入社区、走进学校,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开展各类普法活动70余次,受教育青少年2.8万人次。我市“五老”志愿服务组织、滨城区“微心愿”项目和刘淑静、牟玉霞分别荣获全省“最美老干部志愿服务组织”“最美志愿服务项目”“最美老干部志愿者”荣誉称号。
  构建“愉您同馨”团队生态,为富强滨州建设凝聚力量
  大海航行靠舵手。多年来,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始终把领导班子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抓班子带队伍。以制度建设为主线,着力打造具有高度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价值认同、文化认同的“愉您同馨”团队生态:全面从严的党建生态、持续提升的学习生态、追求卓越的工作生态、向上向进的文化生态、美美与共的人文生态。让“高标准、快节奏、抓具体、有韧劲、在状态”成为行动自觉,让零失误、零延误、零错误成为行为规范,让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三化推进”成为制度约束。
  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是根本保证,体悟责任担当是动力源泉,筑梦富强滨州是主题主线,精准优质服务是目标追求,构建品牌体系是方法路径。2020年,市委书记佘春明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市长宋永祥来滨州后第一时间了解听取老干部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者始终以敬爱致恭的亲情之心、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对892名整体进入高龄期、重病高发病期和人数减少加速期的离休干部进行个性化、亲情化服务。对数量庞大的退休干部,协调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引导其老有所为,奉献余热。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全市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将按照市委九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七个走在前列、八个全面开创”目标要求,不断深化“桑榆赋能”“渤海银辉”“愉您同馨”三大品牌建设,进一步在强化政治引领、组织凝聚、服务管理、作用发挥、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为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