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下好改革创新“先手棋”答好社区治理“民生卷”
彭李街道以党建为统领提升社区服务能力
  滨州日报/滨州网滨城讯(通讯员夏玉忠苟文迪报道)滨城区彭李街道针对社区服务能力不足、居民诉求表达渠道不通畅、社区治理居民参与率不高等难题,以党建为统领,通过流程再造、体制创新、机制完善、品牌创建等手段,千方百计提升社区服务能力。
  线上线下融合编织居民共享“幸福网”
  彭李街道打破原来综治、城管、安全、消防、计生、民政各自单独的网格体系,将155个网格整合为93个网格,配备204名专兼职网格员,发挥他们政策宣传员、信息采集员、矛盾化解员、群众服务员、党和政府代言员的“五员”作用,有效收集治理网格中的问题;任命8名“穿警服的副书记”,和网格员一起处理非警务110,实现了网格内的资源共享,构建起“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基层治理格局。
  建立“联社联亲、入网入心”网格大数据平台,通过基础信息建档、事项流转办理、工作指挥调度、队伍考核管理全程信息化管理,实现实时有效治理。配备了网格通、居民通、物业通、督导通等4款APP,完善了“六步闭环运转流程”,打通信息壁垒,优化办事流程。依托属地管理“乡呼区应、上下联动”平台,向下创新“党员吹哨、支部报到,支部吹哨、网格报到,网格吹哨、社区报到,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四级报到制度,依次协调通力解决,向上创新研判会制度,通过部门联动、上下贯通,大大提高基层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目前,彭李街道为群众解决“烦心事”“糟心事”3.6万余件,办结率达到99.3%,群众满意率达到95%,提高了群众归属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凝聚红色力量谱写基层共治“同心曲”
  近日,府前社区红色邻里驿站、至尊门第网格党群服务站揭牌。驿站总面积200平方米,设置党支部办公室、议事厅、康养保健室、垃圾分类站等功能活动室,另外在室外建设邻里小院、居民健身等活动区,能够组织小区党员、群众开展教育学习、书报阅读、民主议事等活动,设置党员群众活动积分兑换等服务项目,推动了社区共治共享。
  2019年以来,彭李街道率先完成社区管理体制理顺工作,将原有的9个社区、21个村(居)理顺划分为28个社区,进一步缩小了社区服务半径。以“红色家园”建设为契机,优化社区设置和运行机制,强化社区组织服务能力,扎实推进网格党群服务站建设。目前,彭李街道已建成网格党群服务站52个,实现网格党支部全覆盖。
  群众事群众议弹奏社区自治“和弦乐”
  彭李街道引入“红茶议事会”,不定期开展居民协商议事,推行“为民议事会”制度,通过专业社工力量介入,明确议事规则,取最大公约数,形成事件处理有效机制,达到居民议事效果。目前,12个社区共组织了26场为民议事会,真正实现了民主协商,促进了社区居民自管自治。
  彭李街道以智慧思维和手段开展社会治理创新和为民精细服务,通过搭建智慧社区综合大数据平台,建立全科处理机制,将所有事件和为民服务信息统一汇总、统一流程、统一处理,还开发应用“彭小李”线上小程序,涵盖党建引领、信息发布、居民互动、社会救助、企业服务5大板块27项内容,实现后台与大数据平台连接,确保了数据精准化、处置一网化,为居民提供便捷化掌上服务,全面提高了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水平。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