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四个聚焦”强化党建引领
邹平市探索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治理体系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王新刚报道)邹平市认真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深入推进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城乡社区和农村村级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在乡村振兴、物业管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工作落实中得到充分发挥。
  聚焦党建职责,高规格全方位健全党建工作机构。完善工作架构,市、镇(街道)两级均成立由党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结合镇(街道)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设置党建办公室,配齐配强党建工作人员,强化党建引领作用,组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特色工作。在城区街道构建党工委领导下的社区“大党委”、社区服务站党总支、网格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四级党组织体系,实现党建触角“横到底、纵到边”的全方位覆盖,为工作开展夯实组织基础。
  聚焦乡村振兴,打造“五星三强”党组织。在农村党组织中推行“初心清单”制度,2020年全市858个村列出“初心”清单事项5大类4974条。同时,聚焦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在全市开展“五星三强”党组织(党建星、富裕星、美丽星、和谐星、文明星)创建,推动实现农村“党建强、发展强、治理强”的工作目标。每个镇街至少打造一个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示范片区,每个片区至少形成1个特色产业,确保片区有精品、处处有亮点、村村有品牌。
  聚焦群众需求,谱写党建工作和物业服务互促互进新篇章。黄山街道创新实施了树“红色旗帜”、筑“红色堡垒”、强“红色细胞”、扬“红色文化”四大工程,切实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四篇文章”。黄山街道深入实施党建引领“全科大网格”建设,调整成立网格党支部37个、楼宇党小组352个,覆盖商住小区43个。发动成立“红色物业党建联盟”,全国首创“阳光透明酬金制”物业管理模式,构建在网格党支部领导下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共同参与的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加快推进城市商圈党组织建设,建成商圈党支部2个,创新建立商圈党建“七个一”工作机制。结合党员“双报到”工作,联合35家共驻共建单位党组织的1500余名党员成立“黄山先锋联盟”,常态化开展社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实现强基础、优环境、补短板、惠民生的社区工作目标。
  聚焦转变职能,协同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稳妥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让乡村生活更宜居、乡村环境更美丽。全市共创建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139个,示范镇街9个,美丽庭院示范户1.27万户。全市259家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部配建粪污处理设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90.5%,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家级试点工作,“文明实践、硬件先行”,全市实现文明实践场所市镇两级全覆盖,村级文明实践场所宜建全建。以“和”文化为内涵引领,积极开展广场舞大赛、“红色电影进社区”、社区“红色典型”人物评选表彰、红色经典诵读等一系列社区居民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千方百计满足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居民生活幸福指数得到显著提升。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