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我市启动世界海洋日宣传活动
2022年,海上滨州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441.91亿元,较2021年增量40亿元、增幅10.1%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隆卫王健报道)6月2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滨州市2023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海洋发展渔业局相关领导介绍有关活动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今年6月8日是第十五个“世界海洋日”,也是第十六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为引导全社会进一步树立“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理念,提高海洋日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市海洋发展渔业局计划结合“全国放鱼日”活动,于6月5日正式启动“河海相融,大美滨州”世界海洋日宣传活动。
  发布会介绍,2022年,海上滨州建设取得新成效,全年实现海洋生产总值441.91亿元,较2021年增量40亿元、增幅10.1%;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14.85%,同比提高0.89个百分点。
  海洋产业增添新动能。全力抓招引、促投资、建项目,签约14个涉海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银企对接协议融资44亿元、授信392亿元,111个涉海项目完成投资198.3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4%,为海洋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扩大海洋领域对外开放,组织参加东亚海洋博览会、山东与世界500强连线,举办云招商推介、泰山科技论坛等活动30余场次。
  海洋产业实现新突破。海洋生物保健品实现“零”的突破,全市首个海洋生物保健品海蕾牌DHA软胶囊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健字号”批复。海工装备产业不断壮大,8家风电装备领域企业被纳入全省风电联盟,无棣海忠软管制造有限公司16.09公里深海复合软管应用于东海油田,打破国外产品垄断,填补国内空白。成功创建全市首个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海水淡化产能规模居全省第3位,打造了海水综合利用“滨州模式”。组建100亿元规模的投资基金,推进“一港四园”建设,全力打造鲁北盐碱滩涂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
  海域管理取得新成效。承接自然资源委托代理、海域统一确权登记2项国家级试点,探索海域立体开发模式。实施海洋蓝色碳汇行动,完成首笔海洋牧场碳汇质押贷款,建立海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
  四港联动取得新发展。加快推进四港联动、多式联运,小清河复航滨州段完工,山东港口邹平内陆港揭牌,沾临高速、北海货运铁路专线通车,济滨高铁、津潍高铁开工建设。2022年,全市港口货物吞吐量4768万吨,再创历史新高。
  海洋治理谱写新篇章。完善陆源污染追溯链条和监控体系,率先对7家直排海污染源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全市913个入海排污口全部整治完成。强力推进国家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截止到2022年底,累计拨付资金1.37亿元,完成总工程量的30%。持续开展海洋渔业增殖放流,投放各类水产苗种7.64亿单位,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持稳定。强化海上安全管理,落实渔船管控四级包保责任,建设动态监控网络、海上救护驿站,更新1367套渔船通导设备,全面提升渔业生产本质安全水平。
  海洋科创再上新水平。充分发挥市海洋发展研究院作用,联合14家科研院所、28家涉海企业,建设水产品加工研发平台等科创联合体18个,实施人才“三进三创”工程,引进152名海洋科技人才。举办海水淡化、海马产业等高峰论坛,“招贤揭榜”签订科技合作协议13项,转化科研成果32项,助企增收近5亿元,海洋发展的科创动能显著提升。
  发布会介绍,2023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海洋发展渔业局将聚焦“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海洋强市建设、海洋产业发展、海域要素保障、科创能力提升,全力增创海洋经济发展的新优势。今年的海洋宣传日,市海洋发展渔业局策划了增殖放流、休渔护渔联合执法、海洋灾害应急演练、科创沙龙、海洋预报减灾宣传培训等11项活动。
  举办增殖放流活动。联合部分县区、有关单位、重要渔业企业、渔民代表、学生代表、媒体记者、周边群众等,在滨州近海和城市水系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海上放流苗种包括半滑舌鳎、海蜇等,在淡水水域放流包括鲢、鳙、草鱼等本地鱼类苗种,希望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开展休渔护渔联合执法行动。联合公安、海事、海警、河务等部门,开展渤海海域“护海护渔”、黄河“护河护渔”联合执法行动,打击破坏生态环境、非法捕捞等违法违规行为,维护休渔秩序,保护渔业资源。
  举办海洋发展和渔业政府开放日活动。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委海洋委成员单位、区域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媒体记者等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参加海上放鱼活动,参观滨州海洋意识教育基地、海洋渔业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等,更好地了解我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工作情况。
  举办科技创新沙龙系列活动。组织开展海洋发展科技创新沙龙主题系列活动,通过专家研讨、主题讲座等形式,宣传海洋相关知识,搭建企业交流平台,提升群众对海洋的认知。
  举办海洋灾害应急演练。组织沿海县区及相关单位在无棣县开展海洋灾害应急演练,包括风暴潮灾害预警推演、从业人员应急预案的培训和灾害应对演练等环节,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从业人员应急处置能力。
  开展海洋预报减灾汛前宣传培训。通过摆放海洋灾害防御知识展板,悬挂防灾减灾宣传横幅,向群众分发海洋灾害防御知识手册,宣讲海洋预报产品,结合现场讲解与群众咨询,指导广大群众学习海洋灾害常识、灾害防范措施、灾害防范技能、灾害防范规定等知识。
  市海洋发展渔业局还将围绕我市水产预制菜系列产品,拍摄美食主题系列短视频,开展“滨州·海的味道”短视频宣传,让滨州人都知晓我们身边的美味,都能品尝到滨州海洋的味道,让大家“靠海吃海”,让滨州的“海味”香飘万家。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