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大干2023 北海多个重点项目加速推进
  滨州日报/滨州网北海讯(通讯员 韩朋朋报道)一年春作首,奋进正当时。今年春季以来,北海经济开发区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和强引擎,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铆足干劲赶项目,乘势而上开新局,持续掀起重点项目攻坚热潮,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山东港口滨州港5万吨级航道及防波挡砂堤项目加速推进
  近日,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干2023,奋勇争先向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滨州市交通投资发展集团负责人表示,要紧紧围绕全市综合交通发展“主力军、主平台、主载体”目标定位,全力推进港口、铁路、管廊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力确保5万吨级航道及防波挡砂堤工程如期开工和管廊支架南延工程按期投用,积极推进套尔河综合提升工程。
  今年,山东港口滨州港海港港区规划建设5万吨级航道及防波挡砂堤项目。该项目将新建5万吨级航道36.5千米和5万吨级航道防波挡砂堤17.6千米,东、西防波挡砂堤各长8.8千米,项目投资概算47亿元。目前,工程初步设计取得批复,正在开展施工图设计。项目建成后,以滨化新材料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为代表的辖区企业,海外来的原材料可以直接通过轮船进入,这一航道将成为项目的“主动脉”和生命线!
  “该项目建成后,企业原材料可以海运,相比汽运将有效降低企业运输成本,为滨州临港化工产业园产品进出口奠定坚实基础,将进一步提升北海经济开发区产业竞争力。”滨化集团石化事业部副总经理高鹏说。
  据了解,山东港口滨州港海港港区5万吨级航道及防波挡砂堤项目作为滨州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对于区域经济发展可谓意义重大。为确保项目如期投产,北海经济开发区全力做好协调服务和要素保障,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和条件。
  山东港口滨州港安全技术部部长李浩介绍,该项目建设区域涉及渔民传统作业区,北海经济开发区在码头一线设置工作站,由海事部门牵头成立联勤工作站,相关职能部门靠前办公、联合执法,有效净化了生产环境,提高了审批效率,为项目早开工奠定了基础。
  滨州临港化工产业园首站项目顺利通过试生产安全条件专家审查
  在山东港口滨州港,同样快速推进的还有滨州临港化工产业园首站项目。
  该项目由滨化集团投资建设,共建设4座低温LPG储罐,4座常温储罐,总库容达33万立方米。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和山东港口滨州港基础设施配套重大支撑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将有效填补滨州港海港港区无LPG储运区的空白。目前,该项目已顺利通过试生产安全条件专家审查。
  “滨州临港化工产业园首站项目一期工程在滨州港港区8#9#泊位后方,是山东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碳三碳四综合利用项目的重要配套工程。该项目建成后,将负责远洋低温液化石油气的接卸、储存及转输任务,既满足自用,还可以辐射周边城市,为周边企业采购液化石油气提供便利,带动滨州乃至鲁北地区经济发展。”滨化集团石化事业部生产五部设备经理李航航说。
  G228丹东线滨州段工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不负春光争朝夕,项目建设施工忙。
  在G228丹东线滨州段工程项目现场,这里的建设场景同样因为气温回升而变得火热起来。目前,套尔河特大桥主桥55#墩墩柱顺利浇筑完成,至此“世界第一跨径梁桥”套尔河特大桥主桥圆满完成主墩墩柱施工任务,项目建设全面进入0#块梁体施工新阶段。套尔河大桥全长4334米,预计2025年通车。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第一跨境梁桥,两岸通行时间将缩短至10分钟,将大大促进鲁北地区经济发展。
  中建八局G228丹东线滨州段项目三工区经理孙东月说,今年项目部将狠抓生产,通过举行劳动竞赛的方式,“比科学组织,赛施工产值;比攻坚克难,赛节点突破;比现场管理,赛安全质量”,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施工氛围,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任务。
  2023年,北海经济开发区新开工项目14个,总投资77.6亿元,今年计划投资32.5亿元。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12个,过10亿元项目4个。借助这些项目的开工建设,北海经济开发区能够进一步完善“四化”融合产业链,加速集聚规模化、深加工、高附加值、环保型、具有比较优势的产品链集群,为“双型”城市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