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提升精神智力残疾人群康复照料服务水平,用心用情解决残疾人群“急难愁盼”问题
无棣“阳光居家”项目助残服务1000余人
  滨州日报/滨州网无棣讯(通讯员蒋惠庆报道)近年来,无棣县桃源社工协会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充分整合协会力量,与民政、残联等单位联合,探索和创新残疾人康复照料服务新模式,实施启动了以提升精神智力残疾人康复照料服务水平为重点的“阳光居家”项目,用心用情解决残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病有所医、弱有所扶。
  优选一支队伍。经多方遴选,无棣县残联选择桃源社工协会启动实施“阳光居家”项目。该协会加强党建引领,以关爱残疾人群和弱势群体身心健康为重点,参与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未成年人保护、社区综合治理等志愿服务工作。运用专业知识,为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残疾人群提供能力评估、社会保护、个案咨询、交流学习、基层援助等志愿服务。该协会联合安康医院、无棣县智力精神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无棣县阳光养护院策划实施的“人间有残用爱圆满”关爱项目,为100位残疾人家庭送去了温暖和关爱,并获得滨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活动1.5万元奖励和全市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铜奖等荣誉。
  打造一个平台。为全面提升精神智力残疾人康复照护服务能力,2021年,无棣县桃源社工协会建立康复照料服务管理信息平台,通过配备智能手机,开通“8912349”24小时热线专线。同时,打造了集紧急需求、日常照护、指导用药、个性化服务、服务监管等功能于一体的信息管理平台,初步建立起“身边呼叫”、监护人“即时汇报”、残联部门“网上监管”相结合的康复照护互联网管理模式。
  形成一个网络。无棣县桃源社工协会通过不断完善各项服务功能,实现“居家服务”的闭环运行。一是做好专属服务。该协会与居家精神智力残疾人的监护人签订康复照护服务协议,开展个人卫生清洁、环境卫生清理、定期复诊、指导用药、系统康复等追踪服务,确保监护照护到位。二是做好平台服务。运用信息管理平台服务端,对居家康复的精神智力残疾人员日常康复照护等服务进行智能化实时监测,做到医护、照护、监护、随访一体化。三是做好温情服务。通过“夏季送清凉”“冬日送温暖”“助残日送关爱”“春节送祝福”等暖心活动,让残疾人及其家庭成员充分感受到来自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大家庭的关心、关爱,推动精神智力康复照护诉求得到有效满足。
  无棣县桃源社工协会在县残联的指导下,在镇街驻站社工的密切配合下,通过加强自身建设、创新康复照护模式,全力做好残疾人居家康复照护服务,有效推动了精神智力残疾人服务体系的完善和优化。截至目前,已服务残疾群众1000余人,不断提升残疾人群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