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沉浸式”学习考古知识 直观感受文化遗产魅力
滨州高校大学生“大思政课”上到考古现场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胡旭阳通讯员封姗姗报道)3月27日上午,滨州市高校“大思政课”文化遗产教学实践活动首站前往临淄南马坊战国大墓、临淄大杨村北遗址两处考古工地,让大学生们近距离接受考古学教育,“沉浸式”学习考古知识,直观感受文化遗产魅力。
  本次活动由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文物保护修复中心、滨州学院、滨州医学院、滨州职业学院承办,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协办。来自滨州学院、滨州医学院、滨州职业学院三所高校的120余名学生,在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位于临淄的两处考古工地——临淄南马坊战国大墓、临淄大杨村北遗址。
  据了解,临淄南马坊大墓规模宏大、建造考究、装饰华美,是目前山东地区正式发掘的规模最大的东周时期墓葬。临淄大杨村北遗址出土了从北朝到元代序列完整的瓷器标本,数量丰富,为研究淄博窑瓷器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在这次考古之行中,学生们都被东周时期墓葬的规模深深震撼,在考古专家的讲解下学习了墓葬结构、车马坑、窖藏等考古学知识,初步了解了齐国的丧葬仪节、建筑形态以及手工业生产技术发展状况。学生们通过近距离接触陶、瓷等考古出土器物,了解了器物烧造工艺,感受手工技艺的魅力、文化传承的活力,增加了学生们对考古的关注和兴趣,增强了大家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今年2月份,在滨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倡议下,我市成立了由滨州学院、滨州医学院、滨州职业学院、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高家渡革命历史展览馆等单位组成的滨州市高校“大思政课”文化遗产实践教学联盟。该联盟是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部门共同印发的《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工作方案》的重要举措,将配合各高校的思政课程,定期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参观研学、志愿服务等实践教学活动,发挥社会大课堂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共同推动我市高校“大思政课”建设。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