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同心共植石榴树 民族团结一家亲
好生街道联合学区开展民族团结主题实践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李沫莹报道)看着一排排刚种下的红石榴树和饱含着对未来美好生活期望的红色同心结,就读于好生初中的侗族学生詹雅茹兴奋地说:“我也认领了一棵小树苗,特别期待我的小石榴树能快点开花结果。我们各民族也一定会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团结在一起。”
  近日,邹平市好生街道联合学区开展了“我和春天有个约定——栽下石榴树·同心一家亲”主题实践活动,在“红石榴-幸福驿站”活动区,各少数民族学生和汉族学生们共同种下象征民族团结进步的石榴同心树,系上同心结,大家忙得不亦乐乎,不时传出阵阵欢声笑语。随后,在援疆纪念树下,援疆老师王泽银为同学们讲述了援疆故事,与同学们分享了“泰山天山根连根鲁疆人民心连心”的感人故事。
  据了解,好生街道共有12个少数民族的68名在读中小学生。为更好地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融入学校教学工作,好生街道以校园“红石榴-幸福驿站”品牌创建为依托,以“交流”“融合”“共享”为主题,定期开展主题活动,不断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相融合,营造民族团结一家亲、人人争做民族团结践行者的良好氛围。
  好生街道党工委统战委员李宁说:“‘民族团结+传统文化’进校园,是我们近年来的工作重点,唯有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青少年的心底扎下根,引导不同民族间学生交流交融,才能更好地增强学生维护民族团结、促进社会和谐的责任感与使命感。”
  近年来,该街道通过“开学第一课”全力讲好“民族团结课”、“共话同心圆”主题班会课等形式,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真正将民族团结教育融入学校日常教育教学之中。截至目前,共组织开展各类活动80余次,参加学生、家长达1300余人,打造出了较为系统的校园民族文化活动品牌。汉族学生和少数民族学生之间相互了解、相互帮助,共同在心中播下“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种子,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民族团结教育,营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在街道统战部门的指导之下,我们学区通过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依托课堂教育,在常规教学实施中渗透主题教育,推动学校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育人主阵地,逐渐摸索出了有好生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头脑’经验。下一步,我们要在全力做好教育教学的同时,继续打造好‘红石榴-幸福驿站’品牌,切实做好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工作。”好生街道学区主任陈晓东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